改革创新是统计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发表时间:2014-07-16   来源: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以巨大的政治智慧和理论勇气,牢牢把握时代和实践新要求,牢牢把握广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许多重要论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关于改革开放的思想,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坚定改革创新信念,把握改革创新方向

  习近平同志指出,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在方向问题上,我们头脑必须十分清醒,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他还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这些重要论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深化改革设立了灯塔和航标,指引我们沿着正确方向和道路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近年来,统计部门坚决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立足我国国情,借鉴国际经验,坚持将维护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作为改革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广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作为改革创新的强大支撑,坚持将破解影响统计发展的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作为改革创新的主攻方向,不断完善统计体制机制、改进统计制度方法、变革统计生产方式,推动统计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实践证明,改革创新是统计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党和政府、人民群众对统计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统计部门必须立足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紧紧围绕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统计工作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不断提高统计能力、数据质量和工作水平,推进统计事业科学发展。

  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推进改革创新

  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这为各方面、各领域、各地区、各部门改革创新提供了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统计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统计改革的要求部署,加快建立国家统一的经济核算制度,编制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完善就业失业监测统计制度,建立创新调查制度,强化收入分配监测等。

  加快建立科学完备的统计指标体系,有效引导科学发展、转型发展。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防止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生产总值,一味以生产总值排名比高低、论英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统计部门将按照这一要求,进一步健全统计评价体系,加大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产能过剩、科技创新、安全生产、新增债务等指标的权重,更加重视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加快构建反映经济转型升级的统计指标体系,组织实施转型升级综合统计制度和统计指标发布制度;完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和监测方案,编制发布发展与民生指数和创新指数,研究制定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

  加快形成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相适应的统计调查体系,全面反映五位一体总布局建设进程。统计部门要以五位一体总布局为引领,进一步健全服务业统计,抓紧建成科学统一、全面协调的服务业统计调查制度和信息发布制度;加快推进城乡住户一体化调查,真实准确反映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情况;加快推进大城市月度劳动力调查,及时准确反映就业失业状况;加快推进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改革,及时准确采集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加快完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统计,全面客观反映全社会消费状况;加快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研究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测算方法。

  进一步巩固拓展统计“四大工程”,深刻变革统计数据生产方式。2010年以来,统计部门努力建设基本单位名录库、企业一套表制度、统一的数据采集处理软件和联网直报系统“四大工程”,构建企业在国家联网直报平台上填写电子报表,或者由调查员手持电子终端现场采数并通过网络实时上报国家,国家统计局直接掌握原始数据,各级统计机构在线实时共享的新型数据生产方式。目前,统计“四大工程”已在全国近百万家重点企业和500个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市县、200个农村集贸市场价格调查县的6万多个采价点成功实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采用了联网直报和手持电子终端现场采集数据,统计数据的采集、处理、传输、存储和发布等生产方式发生深刻变革。统计部门将积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更加主动把握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更加主动顺应世界统计潮流,以新技术应用为助力,在巩固统计“四大工程”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尽快把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固定资产投资调查、小微企业调查等以单位为调查对象的所有统计调查纳入一套表联网直报系统。加快研究开发农业、住户和劳动力调查等直报系统。通过努力,最终建成涵盖我国所有单位的统一完备、及时更新的基本单位名录,实现以企业、住户为调查对象统一设计一套表制度,实现在统一高效的业务操作平台上进行统计项目设计、统计调查管理、统计任务布置以及数据采集、处理、加工、汇总、分析和发布,实现所有面向企业的调查由企业通过互联网直接向国家数据中心报送,所有面向调查对象的现场调查全部由调查员手持电子终端现场采集数据并通过网络直报国家数据中心,形成统计业务全方位、全流程的电子化、网络化、无纸化,不断提升统计调查效能和统计数据质量。

  积极研究利用大数据,倾力打造统计基础数据来源的“第二轨”。海量的电子化互联网信息、企业生产经营资料和部门行政记录等大数据,将极大拓展统计调查资料来源。统计部门将紧紧抓住机遇,加快研究建立商场、超市、电商等企业向统计部门提供电子化交易记录的制度,加快研究应用射频识别技术对货车通过量进行流量统计并进行货运量及经济活动景气状况分析监测。全力推进企业电子化记录在统计调查中的应用,加快研究开发企业电子化财务会计和生产经营记录自动导入统计联网直报系统的技术。加大对政府部门电子化行政记录的应用力度,进一步强化统计与公安、民政、财政、税务、工商、质监、测绘等部门在电子化行政记录和统计信息上的共享。探索利用网络搜索数据建立相关统计分析和计量模型,对经济形势进行分析预测。

  加快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

  统计部门不仅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狠抓各项统计改革创新,还要为制定和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政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统计支撑,加快建设面向统计用户、面向调查对象、面向统计基层的现代化服务型统计。

  更好服务国家科学决策和宏观管理。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提高基础数据质量,更好为宏观决策服务。统计部门必须贯彻落实这一指示,更加扎实地组织实施好各项统计调查,进一步推进统计规范统一,进一步强化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建设,进一步排除对统计数据的各种干扰,进一步强化源头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为宏观决策提供更加可靠的信息支撑。充分发挥数据资源优势,密切关注经济转型升级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和重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统计分析,进一步提高形势研判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前瞻性,为中央准确判断经济形势、科学决策提供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的咨询建议。进一步强化宏观经济运行统计监测,加强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房地产市场、经济景气、重要工农业产品和主要食品消费价格等领域的监测,及时准确揭示经济运行情况和宏观经济政策执行情况,为保持经济总量平衡提供坚实的判断依据。

  更好服务社会公众。习近平同志强调,要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统计部门将不断创新数据发布手段,努力打造以统计数据库为依托、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的统计网络服务平台。继续深入推进统计公开透明,在遵守国家有关保密规定的前提下,能公布的统计数据都在第一时间公布;更加全面地公开统计制度方法,更加及时地诠释统计数据,更加广泛地普及统计知识,使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统计生产过程,更便捷地获取内容更多、时效性更强、理解更容易、使用更方便的统计信息。

  更好服务调查对象。积极尝试与调查对象建立新型合作关系,变单纯的“我布置、你填报”为“我布置、我服务,你填报、你受益”。统计调查尽可能设置最少量指标,尽可能直接采用财务会计资料和生产经营记录等获取信息。建立新统计调查制度的常态化试填试报工作机制,通过组织调查对象试填试报,确保统计调查便捷友好。积极为企业提供更多行业经济信息、宏观经济信息以及国际经济信息,积极向记账户反馈其收支情况,以更加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调查对象的支持配合。

  更好服务统计基层。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加强新技术应用,优化统计业务流程,精简统计报表和指标,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进一步加大经费向基层倾斜力度,改善基层工作条件,强化基层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对基层的支持保障水平。(马建堂 作者为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