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发表时间:2014-06-24   来源:陕西日报

  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理论座谈会发言摘登

  6月19日上午,陕西省委宣传部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理论座谈会。陕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辑录了习近平同志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的重要报告、讲话、文章和批示。该书与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以贯之。深刻领会著作体现出的思想观点方法,对于我们更加自觉地用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陕西日报摘要刊登与会专家学者发言的主要内容,供广大读者学习参考。 

  用辩证法破解发展难题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处处体现着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思维。在谈到浙江的发展时,习近平同志强调,既要“走在前列”,又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既是一个很高的要求,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而“干在实处”的同时,亦须“干在巧处”。在谈到浙江经济发展中遇到的“成长中的烦恼”时,他提出改革要讲“两只手”、转型要讲“两只鸟”、环境要讲“两座山”、统筹城乡要讲“两种人”。在谈到如何判断形势时,他提出要全面地辩证地看,既要看到有利的一面,又要看到不利的一面。形势有利时,要善于看到潜伏着的不利因素,做好应对的准备;形势不利时,要善于把握蕴藏着的转机,坚定扭转不利局面的信心。在谈到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时,他强调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要讲“辩证法、坚持两点论”,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善做善成,务求实效”,不能有“作”无“成”,有“始”无“终”。 

  十八大以来,在中国未来发展道路的选择上,习近平同志强调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针对未来的发展方式问题,习近平同志指出:“要特别注意掌握(科学发展观)蕴含其中的辩证方法”,“它所强调的发展,是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数量与质量、速度与效益关系的又好又快发展,是正确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协调发展,是正确处理城市与农村、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关系的统筹发展,是正确处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等各方面关系的全面发展,是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现在与未来关系的可持续发展。”在这一思路指引下,他又大胆提出向西开放战略,并在发达地区进行改革试点(如上海试点“自由贸易区”),既发挥各地区优势,又逐步平衡区域发展水平。 

  习近平同志的实践历程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学好用好辩证法,才能系统、全面、准确及时地处理好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各种关系,破解改革中遇到的难题。(陕西省社科院院长、党组书记 任宗哲)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