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党员干部理想人格重塑
发表时间:2019-05-28    来源:新华日报

  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重中之重是全面从严治党。党内腐败现象尽管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但由此诱发的理想人格缺失所释放的社会负效应尚未完全消解。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理想人格重塑。

  强化精准清醒的自我觉知。作为党员干部,对自我的觉知除了对个体“小我”的个性心理特征以及角色定位有正确评判之外,更重要的是对“大我”的觉知,这个“大我”就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的党情、国情和世情。唯有对政党自身状况与境遇、对党所引领的国家发展特征及发展态势、对国际环境与局势有精准的把脉和精确定位,才能始终保持冷静的头脑,审时度势,凝聚爱党爱国热情,正确引导民意。无论对“小我”还是“大我”的觉知与省悟,都需要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人具备超高的政治智慧与战略定力。

  加固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柱。坚定的理想信念犹如心理的平衡器,维持个体人格的稳定性,增强精神抗体。加固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柱是理想人格重塑的重中之重,也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他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视作“精神旗帜”“主心骨”和“压舱石”。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勇担民族复兴的神圣使命。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是中国共产党人引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宏伟目标,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全国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这一远景目标的实现决非易事,需要全党加倍付出艰巨的努力。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拥有神圣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把个人的奋斗目标融进党和国家的事业中去,谱写新时代的“燃系人生”。

  提升全面系统的领导能力。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置身百年未遇之变局中的不少干部不同程度地存在本领恐慌,迫切需要全方位更新和优化能力结构。在坚持政治标准的同时,应不断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尤其要注重培养和提升党员干部的工匠型专业能力、果断的决策能力、持久的学习能力、人际沟通协调能力、应对突发性危机能力以及开拓创新能力。同时,还要具备整合战略性资源——人才的能力。

  锻造顽强果敢的意志品质。回眸历史,“贫贱不移、威武不屈”行天下之道,甘愿为理想而献身的节操与刚毅既是中国传统理想人格的积淀,也是中共革命先辈的理想人格示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意志品质是党员干部不可或缺的人格特质。进入深水区的改革,“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对党员干部的意志坚定性无疑是严峻的考验。今天,面临民族复兴的新征途,在追梦的路上,“三大攻坚战”等硬仗就摆在眼前,因此,修炼强大的内心与定力直面困局,迎难而上,应对不可预知的挫折与挑战,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

  培养质朴浓烈的民生情怀。中国共产党与人民之间的情感连接是党的基业立于不败之地的基石,浓烈质朴的民生情怀一直以来深深植根于中国共产党人的意识深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任何一个政党或政权,其前途命运都取决于人心向背。因此,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谨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以民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以人民利益为重,着力培养亲民爱民、替民解忧的丰富情感,始终心系人民,与人民同甘共苦,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加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夯实共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倪洪兰 江苏省委党校社会和文化教研部教授)

责任编辑:王欣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