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学习 走向未来
发表时间:2017-05-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共产党自执政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表现出非凡的适应能力。这种适应性的关键在于组织的自我调适能力,而这种能力的获得,一方面依靠自我革新,另一方面就是依靠学习。

  中国共产党一直是一个善于学习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十六大以来形成的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制度,是一个重要创新,成为中国最高决策层学习的重要途径。十六届和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共分别开展了44次、33次集体学习,十八届中央政治局截止今年4月,已开展40次集体学习,制度化程度很高。

  这几十年,适应形势和保持灵活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存之道。甚至有学者指出,“中国模式”实际上是一种学习模式,学习,已经成为中共不断自我更新的发动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的十八大报告就提出一个重要论断,即中国共产党正面临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当今世界发展变化很快,当代中国发展变化也很快,新情况新形势新任务层出不穷。形式在发展,任务在变化,以不变应万变是不可能的。

  尤其当前,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正处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时期,如何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对于中国治理来说至关重要。

  2012年11月17日,刚当选不久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们就开展了十八大以来的第一次集体学习。截至目前,4年半的时间里,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已经进行了40次集体学习,平均一个月就学习一次。学习的内容十分广泛,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党建、国防军事、历史经验等均有涉及。从这些内容中可以看出,集体学习回应了治国理政的重大问题,贴近民众的需求。通过学习,中共保持了强大的执政能力和很强的适应能力。

  中国共产党并不是西方一些政客和媒体描述的是一个“一成不变”的“抽象”符号,而是在不断调适、进步的。中国共产党有惊人的学习能力,可以博采众长。只要是能提高执政党治理绩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中外有益经验,中国共产党都是持开放和借鉴姿态。这是外界理解和读懂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一点。

  除了保持学习,事实上,中国共产党一直在推进改革,包括经济改革、政治改革等。如此,中国共产党的适应性和组织性才能变得更强,才能具备实现中国善治的效能,以应对来自国内外的一切挑战,进而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发展。(张广昭)

责任编辑:王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