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红色基因传承人
发表时间:2016-09-13   来源:江西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深入阜平、西柏坡、临沂、古田、延安、井冈山、固原等革命老区考察,对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发表了许多重要论述。我们党的红色基因是不能抛弃的传统、不能丢掉的根本。今天,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多接受红色基因教育,做红色基因的传承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要求大家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接受思想洗礼,以利于更好前进。“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既是对党员干部的身世之问、信仰之问、宗旨之问、力量之问,也是对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之问。回答好这个问题,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这个“初心”,蕴含在我们党95年来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之中,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执着追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赤子之心;是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不屈不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奋斗精神。今天,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尤其需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继承和弘扬优良作风。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改进个人学风、思想作风、生活作风、工作作风,进一步纯朴家风。要认真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自觉把纪律挺在前面,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

  要坚守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革命战争年代,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为的是让人民群众获得自由和解放,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人民群众不惜毁家纾难,真心实意地拥护党和革命,筑起了真正的“铜墙铁壁”。今天,广大党员干部要秉承革命先辈的宗旨,坚守人民立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让红色基因更加彰显时代内涵。要切实保障人民利益,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群众搭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快车”;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通过更有效的制度安排,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许立)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