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发表时间:2016-09-13   来源:光明日报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努力做一个心灵纯洁、人格健全、品德高尚的人,努力做一个有文化修养、有人文关怀、有责任担当的人”,第32个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市八一学校时寄望全国中小学生。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中小学生是青少年的主体,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而一个可靠、合格的接班人,必须修身立德、志存高远,勤学上进、追求卓越,强健体魄、健康身心,锤炼意志、砥砺坚韧。

  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自觉加强道德养成是基础,从小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关键。中小学生身心发育、认知发展有其特点和规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心灵里生根发芽,离不开日常生活的涵育滋养,不妨从“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起步,向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美好事物学习,从自己身边小事做起,以点滴积累养成好的思想和习惯。在这过程中还要能听得进意见、受得住批评,在知错就改、越改越好的氛围中健康成长。

  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要不断提升求知境界,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获取知识的途径更加多元,对人的整体素质、学习能力的要求也更高。中小学生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代,既要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学会从书本中汲取理论知识,也要善于以社会为师,积极参与力所能及的社会活动,从实践中增长见识才干。

  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要把身心健康牢牢抓在手上,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校园里的“小胖墩”“小眼镜”日益增加。有调查显示,少年儿童中高强度身体活动的比例偏低已成为其体质健康发展的重要隐患。而没有健康的身心,改造自然、贡献社会的能力会受到极大限制,所以中小学生要走出教室,走进自然、走进社会,投身于各项劳动和体育锻炼中,摒弃骄娇二气,通过多种方式怡情养性、健康体魄。

  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还要自觉培养不畏艰难、顽强奋进的意志品质。生活不是一帆风顺,难免会遇到荆棘坎坷。坚强的意志品质可以助你攻坚克难,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的胜利,靠的就是顽强拼搏。中小学生要敢于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善于从一次次失败或失意中总结经验教训,养成健康、乐观、向上的品格。

  “点点滴滴播撒阳光,经年累月铸就美好。”中小学生的成长犹如小树抽芽,需要阳光雨露,更需要科学灌溉。家庭、学校、社会要用适合的方法引导、教育中小学生,努力把他们培育成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光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 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