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文化自信 做先进文化的传播者
发表时间:2016-08-15   来源:江西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这不仅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伟业路上的文化自强,而且为我们的强国自信提供了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的重要体现。

  我们的文化自信,来源于五千年文明发展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始终是这一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95年来,中国共产党人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创造马克思主义的民族形式,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作风、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用中国化了的马克思主义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命运根本扭转、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的奇迹,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光彩、新的生机。这种伟大实践本身也孕育了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可以说,文化自信是实现中国梦的“加速度”,是弘扬中国精神的“源动力”,是凝聚中国力量的“向心力”,是坚持中国道路的“稳定力”。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肩负着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时代重任。因此,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是坚持文化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我们坚持文化自信的价值基点,更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尤其是今天的中国,思想文化领域多姿多彩;今天的世界,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已成潮流。我们只有坚持文化自信,才能立好“主心骨”,挺起“精神脊梁”,面向世界唱响“中国声音”、讲好“江西故事”,当好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宗琰)

责任编辑:张 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