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深处 谋在新处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学习《知之深 爱之切》体会文章摘登
发表时间:2016-01-29   来源:河北日报

    编者按

    《知之深 爱之切》一书,收入了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的讲话、文章、书信等共37篇,大多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该书彰显了习近平同志坚定忠诚的政治品格、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勇于担当的改革精神、强烈鲜明的问题导向和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定态度,从中可以清晰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思想体系早年的认识来源和实践根基,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正定、对河北的关心关怀和深厚情感。

  该书出版后,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一股学习《知之深 爱之切》的热潮正在全省兴起。今起,河北日报陆续刊登部分干部群众的学习体会文章,以期进一步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增添动力。

  增强看齐意识 谱写时代篇章

  中共保定市委书记 聂瑞平

  《知之深 爱之切》,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经典,既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生动鲜活的政治教材和精神食粮,也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供了有效辅导。真正把《知之深 爱之切》读通读懂,切实做到深学细照笃行,就要增强看齐意识,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多作贡献,谱写时代新篇章。

  在深入学习思考中自觉看齐。《知之深 爱之切》辑录的这些文稿,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很多重要的思想观点、工作方法到现在都非常管用。从中可以看出,习近平同志当年注重学习,勤于思考,知识积淀厚重,理论水平很高。在正定工作时,习近平同志提出,“人贵有志,学贵有恒,奋发图强,必能成功”。在中共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同志讲到,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目前,保定正面临着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强化危机意识,克服本领恐慌,一刻不停地学习提高。像习近平同志在正定那样,自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做到勤于学、敏于思,不管多忙都要挤出时间来学习充电。在持续增强政治定力、提升思想觉悟和能力水平的基础上,不断拓宽学习范围,特别是对法律、金融、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工业4.0等新科技、新知识要重点了解和学习,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要坚持重在学习、贵在实践的原则,把学到的先进知识和理念自觉运用到工作实践中,使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提升调查研究的本领中自觉看齐。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从《知之深 爱之切》中我们能够强烈地感受到,习近平同志在正定抓工作有思想、有底气、有办法、有成效,关键是调查研究很充分,问题找得准,措施定得实。习近平同志坚持“要一下到底,亲自摸情况,直接听反映,寻找‘源头活水’”。习近平同志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在正定工作期间,他三分之一以上的工作时间都在基层度过,到一线调查研究更是“家常饭”,有时就在县城大街上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在福建、浙江工作期间,他反复强调并身体力行,当市委书记在任期内要走遍每个乡镇,当省委书记要走遍每个县(市)。反观现在,一些干部之所以在困难和矛盾面前左右为难,就是因为缺少习近平同志那样的调查研究基本功。要像习近平同志那样,注重在决策之前抓调研,真下去、看真情、听真话,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不调查不拍板,不研究不决策。注重带着问题去调研,主动接地气,精准抓“会诊”,在调查研究中寻找攻坚克难、破解瓶颈的“利器”和“法宝”。注重在调研中发现好的经验做法,认真总结完善,及时加以推广。对当前的保定来讲,特别是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大气污染防治、脱贫攻坚等方面,挖掘典型、总结经验,突出发挥好典型引路的作用。

  在砥砺改革创新的胆识中自觉看齐。《知之深 爱之切》收录的37篇文稿中,有十多篇涉及改革创新。习近平同志指出,“不讲效率,改革就是一句空话”“改革戏必须大家唱”“政治上要敏锐,工作上要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凸显了创新的重要地位。近年来,结合保定实际,我们提出了开放、高端、创新、统筹、效率五个关键词,对“十三五”发展又确定了协同发展、创新驱动、环境支撑三大主体战略。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和肩上的光荣使命,我们要像习近平同志那样,始终把改革创新牢牢抓在手上。要主动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把改革创新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紧密结合起来,与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全力打好改革创新的攻坚战。在总体把握上,坚持从全市大局出发,树立战略眼光,以改革破瓶颈,以创新增动力。在推进改革创新上,下定决心,敢于突破,自我革命,从难点下手,不达目的不罢休。

  在锤炼担当实干的作风中自觉看齐。在正定工作时,习近平同志讲到,我们的干部,既要有老黄牛的品格,又要有千里马的气势;既是一个有胆有识的战略家,又是一个脚踏实地的实干家。改革开放之初,正定县每年上交粮食征购7100万斤,每亩平均负担200多斤。习近平同志了解到真实情况后,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和正定县委一班人积极向上级反映,使粮食征购任务减去了2000万斤,为正定县调整种植结构、实现农民增产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从正定到厦门,到宁德、福州,再从福建到浙江、上海,直到担任党的总书记,习近平同志的每一个脚步、每一段历程,无不体现着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精神风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每一名党员干部都重任在肩、责无旁贷。我们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问题学习,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2016年是保定各项工作的创新之年、见效之年、出彩之年,我们一定要抱定“真刀真枪干一场”的信念和决心,自觉增强钉子精神,用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把一个“干”字叫得更响,把落实、落实、再落实抓得更紧,持续保持最佳的思想状态、精神状态、能力状态、效能状态、纪律状态,夙兴夜寐、激情干事,努力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推进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绝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对保定的关怀和期望。


  把亲切关怀转化为发展的强大动力

    石家庄市副市长、正定县委书记、正定新区党工委书记 王韶华

  《知之深 爱之切》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的37篇讲话、文章和书信,是一部生动的教材、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正定是“老书记”的“第二故乡”。我们在“读原著、看专辑、听报告”基础上,率先开展“学悟行”活动,引领广大干部群众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问题深入学习、感悟和践行。“老书记”对正定的深情让我们感动,对百姓的挚爱让我们感怀,对改革的执着让我们感佩,时时给我们启发、给我们鼓舞、给我们力量。

  “真刀真枪干一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老书记”多次强调要“抓实事,求实效,真刀真枪干一场”,既吹响了攻坚克难的号角,也充分体现了为加快发展敢于担当、求真务实的追求。当前,正定面临着中央和省市各级各部门鼎力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省会北跨战略深入实施等难得的机遇。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省会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动省会率先发展跨越赶超增比进位,努力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正定在其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机遇千载难逢,时机稍纵即逝,错过了就无法弥补,就会犯历史性错误,我们必须统一思想、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奋发作为。“十三五”时期,我们将全力实施“13331”总体发展思路,即充分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核心战略,实施“东部高新、西部生态、中部古韵”“三区联动”,推动国家级园林县城、优秀旅游城和智慧城市“三城同创”,推进古新融合、产城融合和城乡融合“三融共建”,强化党的领导这一有力保障,努力建设经济强县、美丽正定。

  “敢走前人未走过的路。”“老书记”高度重视改革,多次强调“改革戏必须大家唱”“深化改革要在思想上五破五立”“不讲效率,改革就是一句空话”“不改革才是犯了大错误”……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要啃更多的“硬骨头”,我们必须传承好“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的精神,擎起改革的大旗,舞起创新的“双剑”。加快弥补与京津在思想体制机制上的差距,解决好机制、土地、资金等制约发展的瓶颈,特别是紧密结合实际,坚持先行先试,切实搞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走出一条具有正定特色的改革之路。

  “我要为人民做事情,要同人民唱一曲悠扬的《农家乐》。”在正定工作时,无论是发展商品生产还是倡导“半城郊型”经济,无论是兴建荣国府还是兴办文化教育事业,无论是在大街亲自发放《民意调查表》还是摆桌子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老书记”心中始终装着乡亲。离开正定后,仍然像当年一样牵挂乡亲,并先后六次重返正定,嘱托我们“一棒接着一棒干,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把正定建设好,让正定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遵照这一嘱托,我们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基层去、到工作的第一线去、到项目建设的主战场去、到问题多的地方去,坚持兜底线、补短板、促公平,坚持共富共享,着力实施城乡居民收入提升、创业就业扶持、教育提质惠民、精准扶贫脱贫和市民素质提升等九大工程,努力让全县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创振兴正定的大业,做奋发有为的新人!”“老书记”一再讲到,“要有主动和果决的精神”“要坚持原则,敢问、敢顶、敢管、敢于碰硬”“既有老黄牛的品格,又有千里马的气势;既是一个有胆有识的战略家,又是一个脚踏实地的实干家”“不能当被动力,不能只是传动力,而要当好原动力”。这些话语,至今仍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干部能力建设,提高“干”的能力、“担”的魄力、“聚”的合力和“守”的定力,促使领导干部在忠诚、干净、担当、实干中发挥更大作用;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发现、提拔、重用那些能担当、敢扛事、主动破解工作难题的干部;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大力倡导领导带头、干部带头、党员带头,夙兴夜寐、激情工作,只争朝夕、雷厉风行,确保“十三五”实现“四个领先、两个翻番、一个建成”的目标。

  “正定,有一个值得自豪的历史;正定,将有一个光辉灿烂的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开展好“《知之深 爱之切》学悟行”活动,把亲切关怀转化为正定发展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路 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