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民族团结创造雪域高原新辉煌
发表时间:2015-09-14   来源:光明日报

  50年栉风沐雨,50年春华秋实。自1959年实行民主改革和1965年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来,西藏不仅建立起了社会主义制度,而且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成功走上了与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繁荣进步的光明大道。“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今日之西藏,正处于历史上最为辉煌的时期。

  50年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由3.27亿元增加到920.8亿元,增长281倍,人均GDP增长256倍;全区所有县(区)已全面完成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保护传承,宗教活动得到尊重和保护……雪域高原谱写了世人瞩目的传奇。

  发展传奇不会凭空诞生,今日西藏之辉煌与美好,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50年的团结奋斗得来的。尤其是,在50年风雨沧桑中,无论周遭环境如何变幻,藏族同胞和全国各族人民始终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

  “民齐者强”,历史一再证明,民族团结、国家统一是各族人民之福,民族分裂、国家动乱是各族人民之祸。民齐,则政通人和、百业兴盛;民不齐,则社会动荡、人民遭殃。作为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和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西藏的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对国家统一和安全具有重大意义。西藏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也因此,党中央历来重视加强西藏和四省藏区的民族团结工作,“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早已成为战略共识。

  在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指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放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上来,把实现社会局势的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作为硬任务,各方面工作统筹谋划,综合发力,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切实把握这一“着眼点和着力点”,对于确保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战略意义。

  维护国家统一、加强西藏民族团结,必须牢牢坚持并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基础,必须毫不动摇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持依法开展反分裂斗争,打击各类分裂破坏活动,把反分裂斗争作为西藏发展稳定的首要政治任务,将维护稳定的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落小、落好。(光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