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伟大复兴需要一代代人为之努力
发表时间:2015-09-06   来源:光明日报

——学习习近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之二

  “乌云散开了,富士山的山峰在远处的阳光下闪闪发光。”70年前的9月2日,日军在东京湾“密苏里”号战列舰上签字投降,美国作家约翰·托兰如此描绘签字仪式的那一刻。这是民族历史的一个重要坐标。它标注着,中华儿女取得了抗击侵略史上最彻底的一场胜利,成功捍卫了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成果和人类和平事业。它向世界证明了,“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习近平《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那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人类的胜利。

  但,这也是艰难而惨烈的胜利。日本投降当天,美联社向全球发出电文,“最惨烈的死亡与毁灭的汇集,今天随着日本投降而告终”。14年浴血奋战,我们成功对抗了黑暗且让人绝望的死亡与毁灭,整个民族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你我脚下这片深沉的土地得以保全,是亿万普通中国人用血肉拼杀与抵抗争取来的。在历史的宏大叙事背后,始终连缀着一个个微小但具体的人名和一个个真实而丰满的故事,是他们铺就了苦难辉煌的壮烈底色。

  他们,可能是老乡、是书生、是将士;他们,可能上前线,或者在后方;他们,可能天佑健在,或者已经离去;他们,可能千古留名,或者永世无名。但在国难当头的彼时,他们都选择了“宁做战死鬼,不做亡国奴”,都选择了“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都选择了“自信挥戈能退日,河山依旧战旗红”,抛头颅、洒热血,同仇敌忾共同书写了气壮山河的爱国主义篇章。

  他们永远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习近平同志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指出:“近代以来,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纪念胜利,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捍卫荣光,激荡梦想。岁月上的尘埃无法遮蔽英雄的荣光,也无法阻挡历史照耀当代。

  荣光,不老。致敬,不止。党和国家向约21万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或其遗属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表彰他们的历史功勋,彰显他们的荣誉地位。胜利日阅兵式上,百余名国共两党抗战老兵“打头阵”接受检阅,45辆礼宾摩托车护卫,彰显“最高规格”。这是对英雄们的崇高礼遇和由衷致敬,是对无数英烈们的深切缅怀和纪念。此前,我国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规定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还先后公布了两批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以及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指出:“面对侵略者,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捍卫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的文明成果,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铸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不屈的中华儿女,是英雄,是民族的脊梁、魂魄和血性,是民族精神的重要支撑。不管时代如何变迁,我们都需要英雄和英雄主义来构筑我们的精神内核,培固我们的民族根基,提振我们的民族信心。我们需要它来不断提醒,我们从哪里来,为了什么而出发。因此说,遗忘英雄和忘记历史一样,都意味着背叛。“当过去不再照亮未来,人心将在黑暗中徘徊。”

  曾经四万万人厚重的共同记忆,关乎现在十四万万人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恩格斯说:“历史是我们的一切”。我们能看到多远的过去,能了解多深的现在,才能展望多远的未来。如果说铭记历史是拥抱未来的最好姿态,那么传承精神就是缅怀先烈、敬仰英雄的最好方式。

  习近平同志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指出,“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每一个承荫前辈者都有责任弘扬抗战精神,学习先辈们在“一寸河山一寸血”的战争中所充分展现出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也应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努力地在历史回望中汲取力量,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勠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续写新的光荣与梦想而前进、而奋斗。

  中华民族必将从伟大胜利走向伟大复兴! (光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路 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