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改革含金量 增加人民获得感
发表时间:2015-02-28   来源:新华社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新华社评论员)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面深改蹄疾步稳。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强调要科学统筹各项改革任务,协调抓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改革举措,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是确保今年改革任务如期完成,让改革获得更大支持和更强动力的根本遵循。
    在党领导人民统筹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中,改革和法治比翼齐飞、双轮驱动的势头愈发明显。一方面,改革仍需要“摸着石头过河”,在新的起点“摸”规律、涉险滩、破藩篱,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另一方面,要加强顶层设计,通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和制度支撑,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刻把握改革之“破”和法治之“立”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辩证统一关系,在两个维度上精准发力,必将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跃上新的水平。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正向纵深推进。“最先一公里”问题已经破题,但抵达“最后一公里”的“中梗阻”仍有待突破。这里面有思想观念滞后、行动消极迟缓的认识问题,也有利益格局固化问题。两种因素互相交织,构成一道无形却顽固的障碍和阻力。能不能有效突破“中梗阻”,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全面深化改革能否取得决定性胜利。
    全面深化改革,破题虽不易,决胜更关键。关键之年要有关键作为,以强有力的硬招实招破梗阻、清障碍,为把中央作出的改革部署落到实处开出一条路。对于“往往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来自体制内”的障碍阻力,一定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克服部门利益掣肘,使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于民,增加人民的获得感,进一步凝聚和释放出蕴藏在广大人民群众之中的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动改革的磅礴力量。
    困难从来不会自动走开。攻坚克难,贵在主动作为,重在抓好落实。不作为,再好的蓝图也无法变为现实;不落实,再好的部署只是空中楼阁。综观本次会议通过的4个重要文件,无论是对改革足球、振兴足球热切期盼的积极回应,还是建立防止司法干预的“防火墙”、“隔离带”;无论是健全确保检察权依法独立公正行使的外部监督制约机制,还是强调严格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问题的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都体现了直面问题、狠抓落实的要求。立了规矩,就要让规矩起作用。只要保持不达目的不罢休的认真和韧劲,就能啃下一个个改革的硬骨头。
    抓落实,上下齐心、各方呼应至关重要。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重要改革相对应,各地各部门也要抓紧落实,形成上下对接、步调一致的协调行动,按照施工图、时间表,一个任务一个任务地完成好,用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书写全面深改“关键之年”的精彩答卷。  
  
 

责任编辑:贺 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