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习近平去出访:你想知道的故事
发表时间:2014-09-13来源:人民网

  从北京到杜尚别,飞6个半小时。在万米高空上,前往塔吉克斯坦的专机起飞后,习近平就来到后舱看望工作人员,同大家一一握手。一位记者说:“您前天在北师大说语文不能‘去中国化’,反响很热烈。”

  习近平很有感触地说:“古诗文经典已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成了我们的基因。我们现在一说话就蹦出来的那些东西,都是小时候记下的。语文课应该学古诗文经典,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传承下去。”

  关于中华文明,不知你发现没有,习近平多次在出访中提及。检索人民日报,这些细节至今读来依然心潮澎湃。

  “五千年没有断流的文化不能丢”——

  今年3月访问欧洲,在荷兰威廉-亚历山大国王的私人午宴,讲到肩负的历史重任,习近平颇为动情:

  “中国五千年没有断流的文化不能丢掉了,要有文化自信;我们业已形成的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不能走偏了,要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虽然我们面临困难挑战、荆棘丛生,但我们有世界上最好的人民。我和我们的人民心在一起、苦在一起、干在一起。”

  良久,威廉-亚历山大国王赞叹说:“我完全完全赞同你的观点。”他又说:“我们两国人民都是世界上最好的人民。”

  “芝麻开门,答案就在这里”——

  还是在欧洲访问期间,柏林,一场与汉学家和孔子学院代表的座谈,习近平一番即席讲话底蕴深、料很足。

  “找到正确答案的钥匙,还在对中国文化最基本的理解。芝麻开门,答案就在这里。”习主席说。

  听完汉学家代表发言,习主席从容讲述他眼中的“文化认同”:“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行为方式。”

  他讲起对中国的偏见:“很多问题的解决不在一时一刻,要保持自身文化的自信、耐力、定力。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潜移默化,滴水穿石。”

  ……

  可见,习近平对中华文化的走向,思虑已久、格外自信而坚定。

  出访前,习近平在塔吉克斯坦《人民报》和“霍瓦尔”国家通讯社同时发表题为《让中塔友好像雄鹰展翅》的署名文章。在文中他写道:“应拉赫蒙总统邀请,我即将踏上这片秀丽的土地,对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杜尚别峰会。在秋高气爽的时节到好邻居、好兄弟家中作客,我满怀欣喜和期待。”

责任编辑:桑小婷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