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大力推进人才对外开放
发表时间:2014-06-09   来源:光明日报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做好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在5月22日上海召开的外国专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尚贤爱才的优良传统。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要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在大力培养国内创新人才的同时,更加积极主动地引进国外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热忱欢迎外国专家和优秀人才以各种方式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

  “天地间,人为贵”“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尚贤爱才的传统。周公吐哺、萧何月下、曹操跣足、燕昭王“千金市马骨”,李斯在《谏逐客书》中说:“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王者不却众庶,故能明其德。”我们的祖先对人才的尊重,形成了我国深厚的人文传统和灿烂的传统文化。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大批国人放眼世界,走出国门学习先进知识,同时,也大量引进外国经验与技术,引进大量国际人才,吸引大量留学人员回国建设,推动着我国经济社会30多年来的飞速发展。世界各国的实践证明,经济社会越发展,以人才为集中代表的人力资源在其中所起的作用就越重要。如今,我们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巨使命,面临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重任,这意味着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

  我们要大力推进人才对外开放。人才就是生产力,只有真正实现人才开放,才能真正实现对外开放,才能切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人才开放,不仅仅是我们的人才走出去,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够将我们的岗位和机会,一视同仁地开放给全世界的人才,真正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真正做到“尚贤”和“唯才是举”,这也是迈步在实现中国梦征程中的中国当有的胸怀和心态。

  近几年来,留学人才“归国潮”业已形成。仅2008年启动的“千人计划”,就引进了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46位发达国家科学院或工程院院士,1400多位世界名校教授,全球“高精尖”人才到中国工作的数量开始爆发性增长。另一方面,“中国绿卡”之路也正在拓宽,相关部门正积极研究降低“绿卡”门槛,设置更加灵活务实的申请条件,加大吸引海外人才的力度。

  “山不厌高,海不厌深。”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要永远做一个学习型大国。让我们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不断加强国际人才交流合作,既“洋为中用”,也“中为洋用”,不断把对外开放提高到新的水平,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光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