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奋斗新时代
发表时间:2019-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引起青年学生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练就过硬本领,矢志报效祖国,为党和人民奋斗终生。

  71年前,张富清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并于同年入党,浴血疆场,此时的他是一名优秀的革命战士;64年前,他退役转业,到贫困山区一干就是30年,彼时的他是一名优秀的基层干部;离休后,他一心向党,持续学习,淡泊名利,如今的他仍是始终如一的优秀党员。“‘共产党员’这个沉甸甸的身份,在张富清同志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赵晨说,他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树立了一个学习的榜样,也为新时代的党员树立了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榜样。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郝垚丽感慨,张富清同志用自己的人生阐释了共产党人的纯洁性,阐释了什么是高尚的人、纯粹的人。他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境界,始终把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淡泊名利,只求奉献,不求回报;他始终保持优良作风,重视学习,勤俭节约,自立自强,乐观豁达。从张富清的先进事迹中能够感受到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

  张富清曾说,共产党处处都是为人民办事的,为国家昌盛办事的,只有跟着共产党,进一步受党的教育,使自己为党、为人民做点工作。他始终践行着这句话。

  “张富清同志既平凡又伟大的经历,犹如一汪清泉浸润我的心灵,让我明白:原来初心就是永跟党走,战场上能冲锋陷阵,和平年代能扎根基层参与好国家建设事业;原来本色就是看淡功名,始终以建设者、奋斗者的角色定位处之泰然;原来奉献就是始终立足岗位,不计较个人、家庭之小利。”湖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二学生黄胜兵说,张富清让大家读懂了初心、本色与奉献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把这种精神融入灵魂之中,培育一份为国家和社会作贡献的初心,以奋斗者的姿态来写就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人生本色。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机械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国防生赵晓田说,张富清同志95岁高龄,仍不忘入党初心。在过往的革命岁月中,他矢志报国;在如今的和平年代里,他仍然秉持着艰苦朴素的革命精神,以巍峨的背影,映照着下一代人。如今的和平,就是由老一代人炽热的鲜血和执着的精神所铸就。今日的我们,自当追随先辈的步伐,继往开来,砥砺前行,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添砖加瓦。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6月毕业后即将入伍的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2015级本科生刘菲说:“张富清老英雄忠诚、坚毅、奉献、勤俭的品质深深地触动了我。在历经战争的洗礼后,仍保存作为军人的责任与担当,仍坚定为党为国为人民的信仰。在退伍后深入祖国的艰苦地区,受惠的群众不了解他的背景,但祖国永远记得他。老英雄的伟大品质,将激励我在军营中建功立业。”

  当过兵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体育学院15级学生范友,深刻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奋斗在国家建设前线的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关怀,也感受到一名老革命战士那坚定的使命所在,一心为党,一心为民。范友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我要擎举这熊熊燃烧的火炬,继续传承下去,为党和人民奋斗终生。”(记者 夏静  张锐)

责任编辑:赵 洋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