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家和万事兴——习近平走进胡同问民生
发表时间:2019-02-0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新华社记者张晓松、人民日报记者杜尚泽)胡同,北京老百姓世代生活的地方,曾安下多少家园,能记取几多乡愁。

  2月1日上午,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农历春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程走进北京市东城区草厂四条胡同,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

  这些年,从塞外边陲到革命老区,从城市社区到民族村寨,每逢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都要迎风踏雪到各地走村串户、访贫问苦,在寒冬里为基层劳动者们带去最诚挚问候,为全国各族人民送上新春祝福。

  这次,他走进了北京的胡同。

  从草厂四条北口下车,踏着青石板,往胡同里走不多远,街道上的喧嚣渐渐隐去,老北京特有的京味民俗扑面而来:青砖灰瓦,木槛朱门,两旁庭院内几棵老树见证着古城历史,满眼的大红灯笼、春联福字传递着浓浓的节日气氛。

  “这是什么时候改造的?”

  “老住户都搬回来了吗?”

  “社会车辆进不来吧?”

  漫步其中,习近平总书记一边浏览街巷风貌,一边询问旧城保护整治、人居环境改善等情况,还特意推开一间新改建的独立公共厕所的门,察看卫生状况。

  “很干净啊!”总书记称赞道。

  今天的北京,碧空如洗,冬日暖阳掠过墙头屋檐,斜斜照进胡同中,勾勒出前门东区一带特有的街巷布局和建筑形态——南北走向、略带弧形的胡同,东西开门、小巧玲珑的院落,古朴中不失典雅。

  习近平总书记信步走进一户人家。

  推开红漆大门,迎面影壁墙上一个大大的“福”字。今年72岁的老住户侯雅明正在院子里写春联,来求字的街坊四邻把院子挤了个满满当当。

  “我来看看你们,给大家拜年了!”习近平总书记拱手向大家问候。

  大家闻声迎上前来,握着总书记的手连声问好。

  习近平仔细端详四周,只见小院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檐下挂着灯笼,户上贴着窗花,年味正浓。

  他高兴地说:“我一直在想,咱们老北京的胡同怎么办?保留原样呢,生活不方便。改造呢,又很复杂。现在看来,北京还是摸出了一些路子,将来胡同都能改造成这个样子,那确实是好,但要看这里的老街坊们满意不满意。”

  大家连声说:“满意!满意!”

  侯雅明告诉总书记,他正在写一副春联,借用了附近4条街巷的名字,寓意百姓吉祥、国家兴旺,上联是“青云翔凤”,下联是“好景兴隆”。说着,挥毫而就,赢得大家一片喝彩。

  习近平总书记兴致勃勃,拿起一幅红底金色大“福”字,亲自贴在大门上。他深情地说:“中国共产党的追求就是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让我们共同努力!”

  草厂胡同因旧时为积草之地而得名,明清以来数百年间院落格局未有大变。草厂四条现存40多个院落中仍然居住着七八十户人家。

  今年72岁的北京火柴厂退休职工朱茂锦,生在这里、长在这里,虽然单位分配了楼房,但一直舍不得离开这条胡同,如今已是三世同堂,儿孙孝顺、其乐融融。

  习近平走进朱茂锦家,一家人正在包饺子。总书记加入其中,边包饺子边聊家常,询问他们日子过得怎么样、水电气暖条件有没有改善、年货备齐没有。

  朱茂锦告诉总书记,这些年国泰民安,祖国越来越强大,人民越来越幸福,老百姓衷心感谢共产党。

  连包了4个茴香馅饺子,总书记笑着说:“我家里也爱包茴香馅的。多年来因工作关系我没包过饺子了,你们看,越包越好。我们的生活也是这样,越过越好!”

  随后,总书记又走进厨房,帮忙炸制北京一种特色传统小吃——饹馇。

  一时间,脆香满院,笑语盈门。

  院中,一棵老椿树向天空舒展开粗壮的枝桠,想象得出春天来了之后它茂盛的样子。习近平同朱茂锦一家祖孙三代站立树下,合影留念。相机取景框中,那副春联“平安如意年年好,人和家顺事事兴”格外喜人。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是北京市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推动治理重心下移的创新做法。

  习近平走进设在草厂四条44号院的“小院议事厅”。来自街道、社区、居民等方面代表,正在这里召开胡同院落提升改造恳谈会,解答居民们在改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从什么时候开始改造?”

  “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房子多不多?”

  “遇到的主要困难是什么?”

  总书记饶有兴味加入讨论,听说这片区域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并且已经纳入保护范围,连连表示赞许。

  他对大家说:“北京的传统文化特色在哪里?就是胡同。如果北京的胡同都消失了,都变成高楼大厦了,还怎么记得住乡愁?我们搞现代化建设,既要把这个文化底蕴保留下来,又要让胡同居民过上现代生活,要把二者结合好。”

  在“小院议事厅”旁边的社区物业服务站,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看望了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员工,还有一些前来办事的群众。

  他同时叮嘱大家,一定要把胡同的公共设施利用好,把胡同的公共服务搞上去,把文化内涵丰富起来,这样“我们的胡同就活了,就能让老百姓感受到胡同是个宝”。

  总书记关心垃圾分类处理问题。

  他回忆道:“小时候,我住在胡同里,都是晚上倒垃圾。现在,条件好了,环境美了,一定要搞好垃圾分类和回收处理。这对我们物业管理的要求又高了,管理难度也大了。要加强管理,不断增加这方面的投入。”

  他特地对前来办事的群众说:“从每家每户开始就要培养垃圾分类的意识,养成这个习惯。”

  一条胡同300多米,总书记从北到南,一路走来,一路欢声笑语,一句句深情祝福,让胡同里的年味格外浓郁、格外祥和。

  临近中午,习近平总书记走出草厂四条胡同南口,闻讯赶来的居民挤满了街道。大家热烈鼓掌、高声欢呼,簇拥着争相同总书记握手,纷纷向总书记问好。

  站在欢乐的人群中,习近平送上最美好的祝愿——

  “在这里,我给大家拜年,并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祝福,祝各族人民不断过上更好生活,祝国家日益繁荣昌盛,祝人民家和业兴、新春愉快!”

责任编辑:陶 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