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起新时代榜样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先进典型发挥引领作用综述
发表时间:2018-07-02    来源:人民日报

  为大力表彰宣传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新时代典型,在党的97岁华诞到来之际,中共中央发布关于追授郑德荣等7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号召全党全社会见贤思齐、锐意进取,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榜样模范辈出,先进典型不断。廖俊波、邹碧华等领导干部,大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黄大年、李保国等科技人才,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国计民生主战场;“大功三连”、王锐等强军先锋,用汗水热血浇筑“对党忠诚”“人民至上”……时代大潮奔涌向前,先进典型井喷式出现,从一个立面真实标注着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艰辛与荣耀。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时代发展的制高点上,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大愿景,把典型示范作为重要途径,用榜样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将榜样的力量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凝心聚力谱华章,意气风发向未来。

  将先进典型引领作用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

  细数5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批示过的先进典型,他们的崇高精神令人感动,他们的责任担当令人感佩。他们或是时代先锋,或是国之重士,或是普通一兵,但都有一颗金子般发光的心,成为共和国天空上最闪耀的星。

  投身祖国航空事业三十载,不忘航空报国初心——他是“航空报国英模”罗阳,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他甘用生命托举中国战机升空,为我国航空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用生命谱写为民务实清廉的壮丽赞歌——他是四川北川原副县长兰辉,是老百姓念叨的“车轮子县长”。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心系群众、为民尽责的公仆情怀,忘我工作、务实进取的敬业精神,克己奉公、敢于担当的崇高品格,生动诠释了“人民公仆”四个字的分量。

  以热血书写忠诚,用生命践行使命——他们是海军某潜艇基地官兵。他们铸就“勇闯深海的水下核盾”,集中体现了听党指挥的坚定信念、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舍生忘死的奉献精神,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镌刻在蓝海深处。

  司法体制改革先锋,“公正为民的好法官”——他是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邹碧华。他投身司法事业26年,勇当改革奋楫者,特别是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是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

  把论文刻在太行山上,一手抓学科建设、一手抓农民致富——他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他三十五年如一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

  用真诚、无私、睿智书写一名县委书记的优秀答卷——他是福建省南平市原常务副市长廖俊波。他牢记党的嘱托,尽心尽责,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他是“心系群众的优秀县委书记”,是孜孜不倦的“樵夫”。

  心有大我,山一样的巍峨——他是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黄大年。他为国家地球深部探测技术运筹帷幄,用五十八载灿烂人生唱响“我爱你中国”。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也是鲜活的价值观。他们的心跳,牵动着亿万中华儿女的心跳,他们的身上,既见信仰信念,又见人格风骨,更见家国情怀,彰显着为中国梦不懈奋斗的至诚大爱。他们如一面面旗帜、一盏盏明灯,挺立起推动“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的精神桅杆,汇聚起新时代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

  榜样承载时代主流精神,激励中华儿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我们的时代是先进典型辈出的时代,崇高事业的赓续传承伴随着他们的前赴后继。

  习近平同志在《要善于学典型》一文中说:“‘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我们就是要善于向先进典型学习,在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从小事小节上修炼自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学习先进、保持先进、赶超先进。”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考察时指出:“我希望通过学习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97年风雨兼程,97年苦难辉煌,我们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具有高度文化自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功领导中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在此过程中,我们党始终高度注重运用文化引领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推动事业发展。

  文化引领,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榜样引领、典型示范。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回望历史,抓典型教育是我们党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是党凝聚人心的重要法宝。在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先进典型都承载着时代的主流精神诉求和价值取向。

  “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为人民利益而死”的张思德,“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白求恩……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岁月,榜样是漫长黑夜里点燃中华民族图强的希望之火。

  抗美援朝战场上的邱少云、黄继光、罗盛教、杨根思等,他们是新中国“最可爱的人”;带领人民群众战盐碱、斗风沙的河南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工业学大庆”中的“铁人”王进喜,上山下乡、建设农村的知青邢燕子,“宁肯一人脏,换来万户净”的掏粪工人时传祥等,他们是“新中国的建设标兵”;雷锋,更是家喻户晓的“时代偶像”……新中国成立后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先进典型是保卫和建设共和国的先锋。

  勇攀科学高峰的科学家华罗庚、陈景润、蒋筑英等,吹散一度漠视知识的沉郁风气;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中国女排,以“五连冠”的战绩让国人扬眉吐气……改革开放之初,先进典型是拨乱反正、重塑社会价值的旗帜。

  一心为民、淡泊名利的“人民好公仆”孔繁森、郑培民、牛玉儒、杨善洲,平凡岗位奉献自我的新时期“道德模范”李素丽、徐虎、许振超、郭明义,见义勇为的“人民英雄”徐洪刚,洪水前铸就“铜墙铁壁”的人民子弟兵……上世纪90年代后,先进典型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中的道德高地。

  历史烛照时代,榜样传承精神。

  焦裕禄精神犹如一座丰碑巍巍矗立,时至今日仍熠熠生辉,校正着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之舵。

  雷锋精神历经岁月洗磨光彩夺目,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早已深深植根于每一位中国人的心中、贯穿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中。

  女排精神照亮了几代人的奋斗之路,内化为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之一,鼓舞着每一位中国人在困难面前永不言弃。

  ……

  一个个先进典型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他们是时代精神的传递者、主流价值的塑造者、社会潮流的引领者,任风吹雨打不褪色,经千锤百炼更坚强。

  正是这一批又一批的先进典型,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开拓者,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在先进典型引领下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2017年新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新年贺词:“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神州大地英雄辈出,凡人善举俯拾皆是,形成了群星灿烂的生动局面。

  先进典型是旗帜,召唤我们见贤思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宣部集中组织宣传了一大批“时代楷模”。他们中有“乡村振兴的带头人”王传喜,有“点亮万家的蓝领工匠”张黎明,有播“种”未来的科学家钟扬,有“筑梦九天写忠诚”的中国航天员群体,有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天眼”巨匠南仁东,有“一生只为一条渠”的黄大发,有“点燃大地的活雷锋”赵亚夫,有“中国大山里的海伦·凯勒”刘芳,有“信仰之光铸魂励人”的大功三连,有“把独龙江变成‘童话世界’”的高德荣,有“青春逐梦锐不可当”的王锐,有“52载为国守边防”的魏德友……一个个响亮的名字,犹如一面面迎风招展的旗帜,无所畏惧、屹立不倒。

  先进典型是明灯,照亮我们前行道路。我们党始终重视用先进的道德思想武装人民,用高尚的道德精神激励人民,用优秀的道德榜样引导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思想道德建设多次作出重要论述、重要指示,亲切会见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代表,推动“学习雷锋”在中华大地蔚然成风。道德模范“飞入寻常百姓家”,“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让道德追求生动具体。“最美”成为社会流行用语,“好人”成为广受尊崇的对象,播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植根于中华民族深厚的道德积淀,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沃土,是雷锋精神的接力传承,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诠释,代表着当今中国社会的思想道德主流。

  党的十八大以来,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先进典型成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在党性教育中指引全体党员深学、细照、笃行,奏响心系群众、为民造福的新时代乐章。

  向先进典型学习,学什么?

  “向先进典型学习,可学者多矣!最关键的是要学精神、学品质、学方法。比如,学习焦裕禄,就是要学习他的勤政爱民、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学习牛玉儒,就是要学习他廉洁奉公、清正无私的革命本色;学习郑九万,就要学习他‘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为我们指明了向典型学习的方向,学先进典型就要学习他们的精神、品质、情怀,学习他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思想境界,学习他们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学习他们立足平凡、追求崇高的美好情怀,学习他们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职业精神。

  人们欣喜地看到,廖俊波先进事迹鼓舞着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追求。黄大年先进事迹让广大科技工作者、教师、青年学生和留学归国人员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个人的命运与尊严同祖国紧紧相连,爱国从来不需要任何理由。海军某潜艇基地官兵先进事迹鼓舞着全军官兵,全军官兵热血沸腾,“他们是共和国潜艇兵的骄傲,也是我们身边的学习榜样”“我们要像他们那样坚定信念、练强本领,为共和国铸牢和平盾牌”……

  还有一个个“最美……”“……好人”,已定格成一道道亮丽的道德风景。“你得到过邻居的帮助吗”“你孝敬父母的方式是什么”等问题的答案在全社会引发广泛热议,“老人摔倒你到底扶不扶”“要不要给弱势群体让座”等问题在全社会凝聚高度共识。他们用自己的爱心和善行,用自己的坚守和执着,感动了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在人民心中生根发芽,社会风气向善向好。

  “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党的十八大以来,典型教育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宣传思想文化单位讲好先进典型故事,传播榜样精神,让人们从中汲取精神养分、感悟道德力量,推动形成浓厚的尊重、学习先进典型的社会氛围。“我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廖俊波是一盏明灯,将永远照亮我前进的道路。”先进事迹报告会、先进事迹座谈会、表彰大会、组织报告团巡回演讲,带来灵魂和信念的洗礼,在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传播着巨大的精神力量。

  将榜样的先进事迹和崇高思想以电影、小说、电视剧、歌曲、戏曲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和学习,进入人民的精神生活。“泪水夺眶而出,通过影视作品感受黄老师的精神和情怀,更加坚定了我的爱国心。”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感人事迹被拍成电视剧,让观众切实感受到那颗将一切奉献给祖国的赤子之心。

  充分运用互联网新兴载体,打破榜样教育的时空界限,丰富榜样教育的方式渠道,彰显了强大的影响力、辐射力和感染力。中国文明网开设的《好人365》专栏,每天讲述一位中国好人的感人故事,网民竞相转发、留言。

  ……

  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新闻媒体在探索典型人物的宣传方式上孜孜以求、不断创新。5年多来,从报纸到网络,从传统媒体到新兴媒体,从中央到地方,先进典型的宣传春风化雨,讲述更接地气,真正走进群众心坎里。

  人民日报开设“点赞中国”“守望”等一系列重点栏目,策划组织报道了一大批核心价值观的诠释者和践行者的模范事迹,一个个凡人善举,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

  新华社开设“创新中国·科技领航者”专栏,推出的典型科技型人物,突出展示了在科技领域默默奉献、颇有建树的科技领航者风采。

  中央电视台打造“感动中国”品牌栏目,广大网友通过投票选取年度感人至深的人物和团队,让感动常在,让温暖永存。

  ……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哪里有榜样,哪里就有新气象。一个个先进典型、一柄柄信仰火把、一次次道德实践、一场场精神洗礼……榜样的事迹在中华大地广为传颂,榜样的精神在人民群众中引发共鸣。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伟大征程需要榜样的接续和传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向典型学习、向榜样致敬,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崇高事业,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记者 温红彦 盛若蔚 吴储岐)

责任编辑:党 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