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情怀深沉绵长——聆听习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贺词
发表时间:2018-01-0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新华社记者霍小光)每到此时,总有期待。聆听时代强音,把小我置于大道,回首过往,开启新局。

  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五次发表新年贺词。平实亲切,催人奋进,给人以感动和力量。

  习近平主席用“天道酬勤,日新月异”总结即将过去的2017年。

  一组数据,听来平常,实则惊人。

  “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迈上80万亿元人民币的台阶”。这是何等壮观。我们一年的增量大致相当于澳大利亚、俄罗斯、西班牙、墨西哥这样的国家全年的总量。

  再看,城乡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社会养老保险已经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已经覆盖13.5亿人,又有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这是一种大国的气魄,也是一份历史的担当。

  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首艘国产航母下水、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

  许多人问,中国的重大科技成果为何能成井喷之势?

  习近平主席在贺词中给出答案,将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我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

  将一切工作的评判标准交给人民: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国家”和“我”紧紧连接在一起。这一年所走的路、所流的汗都赢得了回报。厉害了我的国,正是因为厉害了中国人!

  “人民”一词,是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中的高频词,诠释着他的经典誓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14年贺词中说:“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2015年贺词中说:“我们要继续努力,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

  2016年贺词中说:“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

  2017年贺词中说:“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

  今年,习近平主席以人民开篇,又以人民落脚——

  “我们伟大的发展成就由人民创造,应该由人民共享。”

  “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

  “人民”一词,也是沟通中国与世界的一座桥梁。

  在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提到,他在不同场合同有关各方深入交换意见,“大家都赞成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发展是国际社会共同的目标,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人类相同的追求。

  一次演讲令人难忘。1个多月前,越南岘港,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35分钟演讲,赢得与会各国政商精英的17次掌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中国人民为之自豪的这句话,更令全场爆发出最热烈的掌声。一位外国元首感叹:习近平主席让我感受到真正为人民着想的情怀。

  人民是永恒的主题,奋斗是不变的旋律。

  习近平主席深情讲述了一些群众来信给予他的感动,说:“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樱桃好吃树难栽,幸福不是从天降。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尽锐出战,精准施策”……贺词中的这些金句,展现了奋斗姿态,揭示出成功秘诀。

  告别2017,迎来2018——一个浓缩历史,开创未来的年份。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

  唯有回望,才能发现,我们究竟已经走出多远。难怪有人感叹,冬储大白菜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记忆;也有人评说,从用票买粮买油到刷手机买菜,改变的不是支付方式,而是人的命运。

  唯有前瞻,才能相信,我们沿着这条航线,一定能抵达梦想的彼岸。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3年攻坚时不我待;

  今后30多年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凝聚人心。

  此刻,你或许在迎接新年的派对上起舞,或许正坚守工作岗位,或许还在为生活四处奔波,或许需要去克服一些艰难险阻。

  生逢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奋斗在一个人民至上的国家。

  这是我们共同的人生际遇。

  无论海角天涯,让我们一起用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的结语向2017年致敬,为2018年澎湃——

  “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责任编辑:路 弘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