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万人民的共同事业
发表时间:2015-02-06   来源:新华社

——社会各界盛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勇往直前推进改革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新华社记者)新华社近日播发《九万里风鹏正举——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改元年工作述评》,全面回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引领和推动改革取得的成效,展现了党中央推进改革的坚定决心、坚毅勇气和高超智慧。
    社会各界对党中央推进改革的决心勇气、决策部署、举措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对党领导人民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满怀信心,充满期待。

    勇担历史使命  执掌改革航船——社会各界对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有力领导高度认同
    “记得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的第一站就选择了广东,此举确实意味深长。”曾亲历邓小平视察南方、又陪同习近平在深圳向邓小平铜像献花篮的广州市政协原主席陈开枝对往事记忆犹新。
    “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接连做出意义重大的改革决定,到深化改革在各方面不断取得有目共睹的成效,大家对新的领导集体充满信心,对未来的改革充满希望。”陈开枝说。
    谈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壮阔实践,曾任珠海市委书记的梁广大同样难掩激动之情:“两年来,我亲眼目睹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正全方位推进,目睹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扎扎实实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回首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一份份亮丽的改革成绩单,让全社会对党中央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这一历史性决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从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到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核心问题,从全面深化改革到全面依法治国等等,现在的改革既是在以往基础上的深化,又具有众多把握历史趋势提出的重大突破,大家对于这样的改革寄予极大的希望。
    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八次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建组织保障、强顶层设计、谋难点突破、抓落地生根,引领改革形成上下联动、主动作为、蹄疾步稳、狠抓落实的好局面。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认为,如果说中国的改革开放在1978年到2013年这第一个35年,是以“摸着石头过河、走一步看一步”为主,那么在从2014年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的又一个35年中,“加强顶层设计、通盘谋划布局”将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特征。
    “回头来看去年这八次会议,其每一步都走得稳稳当当,搭起了一盘布局精妙的改革‘大棋局’。”许耀桐说。
    改革涉及到深层次的利益调整。从政府简政放权到国企高管限薪,从公车改革启动到养老保障并轨……全面深化改革触碰了部分群体的“奶酪”,却回应了社会长期关注的焦点。
    迟福林表示,从党中央提出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到在深改元年大幅度冲破利益格局的掣肘、推进多项改革,充分体现出党中央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必将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可持续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责任编辑:贺 宏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