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学习]习近平提"三严三实"为官之道
发表时间:2014-03-11   来源:中国文明网

 

 

  

刘云山:“三严三实”是领导干部的为官之道和行为准则

 

    3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辽宁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3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10日上午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

  代表们就落实改革发展任务、坚持党管干部等积极发言。刘云山在认真听取意见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党的领导干部的为官之道和行为准则,为做好新形势下干部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要引导激励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引导激励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强化责任担当,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代表委员热议:

 

    •“三严三实”:坚持一辈子 不做一阵子

  总书记的讲话在安徽团引起强烈反响,当晚代表们回到驻地,就热烈地讨论起来。

  “今天总书记讲干部作风建设要‘三严三实’,我觉得既朴实具体,又语重心长。‘三严三实’,应该成为咱们领导干部从政的核心价值观,坚持一辈子,不做一阵子。”安庆市委书记虞爱华代表放下手中的筷子,认真地说,“‘三严三实’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又是关心爱护。‘做官想发财,基本靠胡来’,这种思想要不得,咱们都必须把思想集中在权为民所用上。” >>> 

 

   戒“松”守“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高地、坚持拒腐防变

  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用制度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让干部心中生敬畏心、清廉意。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铜仁市市长夏庆丰认为,党和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对权力运行的约束更强了,现在很多公务员感受到压力,一些干部心里有一种“怕”的感觉,这表明这些制度规定显现出良好效果。他指出:“要形成一种风尚:职级职位不是荣耀和面子,不是追求个人利益和享受的手段和阶梯,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

 

  去“虚火”做“实功”,让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

  “形式主义误事,形象工程误国。”全国政协委员、民革辽宁省委主委施中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谋事要实”,切中当前一些地方、一些干部做事好高骛远、脱离实际的弊病。

  “干部要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库伦旗库伦镇上勿兰嘎查党支部书记罗海棠说,自己身处最基层,干部作风怎么样,老百姓看得清清楚楚,玩花架子走形式,骗不了任何人。他指出:“任何弄权谋私的小动作,都会伤群众的心。‘三严三实’是对不良作风顽疾的一剂对症猛药!” >>>

 

  防“一时之功”求“长远之效”,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成效十分明显,人民群众看得清、感受得到,得到大家衷心拥护。但是社会上也有一种担心,怕不能坚持或不继续加大力度,个别干部也存在观望心理。对此,总书记的讲话给予明确回答,振聋发聩。”全国人大代表、青海民族大学校长何峰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表达了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决不能躺在目前取得的成绩上,必须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 >>>

 

     •实干兴邦 “三严三实”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

   “改革越往深处改,越是硬骨头,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增强责任意识,树立担当精神,敢于涉险滩,敢于碰难题,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解决问题,推动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以扎扎实实的行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河北省廊坊市政协副主席王学求代表进一步表示。
  “总书记讲到作风建设时特别强调了‘创业要实’,这一点对于国企改革同样具有重要指导作用。”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委员说,国企改革也要以“三严三实”的作风,加大体制机制改革、管理技术创新力度,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提高质量,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


   建章立制 “三严三实”贯穿教育实践活动
   “制度具有根本性,落实‘三严三实’,要靠刚性制度的建设,还要靠长效机制的搭建。”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仇冰玉代表说,三中全会决定强调要健全作风建设常态机制,接下来,我们要以改革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化,并且在制度建设中注意两个问题:一是切实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使得制度能够长期管用;二是要在制度刚性上下功夫,出台一项就要落实一项,真正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代表委员们认为,要把“三严三实”贯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切实抓好第一批活动的后续和收尾工作,组织开展“回头看”,对照检查,补缺补差,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要把“三严三实”作为第二批活动的重要指导,进一步完善方案,强化措施,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各个环节的工作,促进新风正气常态化、长效化,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风尚。
>>>

  短评:

  “三严三实”的精辟论述,直指为人为政的根本,切中干事创业的要害,是各级领导干部行为的守则,也是履职的保障,必须时刻铭记、自觉践行。唯此,才能以己正立信,以无私树威,以务实兴业,为人民执好政、用好权,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担当起带领人民群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使命。 >>>

 

   

 

责任编辑:张智萍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