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落实香港特色民主制度 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香港舆论和社会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
发表时间:2021-12-2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12月24日电(记者查文晔)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会见来京述职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时指出,实践证明,新选举制度符合“一国两制”原则,符合香港实际,为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提供了制度支撑,是一套好制度。香港舆论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令香港社会各界受到极大鼓舞,坚定了香港同胞更好地落实香港特色民主制度的信心和决心,为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注入强大信心。

  《大公报》24日发表题为《香港民主之路是光明正道康庄大道》的社评表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全面准确理解香港新选制的先进性、优越性,全面准确认识符合香港实际的民主发展的重要性、必然性,才能更加坚定底气和信心。过去一段时期的经历让香港市民坚信,香港特色的民主才是最符合港人根本利益的民主,香港所走的民主之路是光明正道、康庄大道。事实证明,中央才是香港民主制度的设计者、创立者、维护者和推进者。香港各界坚信,有中央的支持,香港的民主发展一定能谱写新的篇章!

  香港友好协进会发表声明表示,香港回归祖国以来的历程充分证明,实行“一国两制”方针有利于维护国家、香港和香港广大同胞的根本利益。历史将证明,新选举制度符合“一国两制”原则,符合香港实际,有助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是一套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好制度。该会将积极推动香港政制、民主体制不断完善,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心同德、共同奋斗。

  香港全港各区工商联永远名誉会长、淄博同乡会会长耿国华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宣示了中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的决心,为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注入强大信心。此次立法会选举中,来自各界别各阶层的候选人踊跃参选,体现了广泛代表民意的民主真谛。相信新一届立法会将和特区政府一道,加强与基层民众的联系,切实增进民众福祉,将“一国两制”的初心落到实处。

  香港九龙社团联会常务副理事长林德兴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高屋建瓴,对完善后的香港选举制度充分肯定。作为选委会委员,林德兴在此次立法会选举期间参加了候选人政见发表会、选举论坛等多场活动,他认为,民主效能应当是管用而非装饰的,民主形式应当是多样而非单一的,绝非只有“西方民主”一把尺子。能为香港社会带来稳定,为香港同胞带来福祉的民主制度就是最适合香港的制度。

  香港湾仔区各界协会副主席阎伟宁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令香港社会备受鼓舞,为推动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指明了方向。此次立法会选举顺利举行,充分彰显新选制的进步性和优越性,得到港人坚定支持和拥护,标志着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迈出关键性一步。相信在中央的坚定支持和新选举制度的有力保障下,香港民主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责任编辑:梁 海燕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