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的贺信在陕西省文艺界引发强烈反响
发表时间:2019-07-18    来源:陕西日报

  编者按 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在陕西省文艺界产生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贺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事业、文艺战线和文联工作、作协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大家表示,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用更多精品力作回馈时代 奉献人民

  赵季平(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陕西省文联主席)

  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了贺信。贺信中肯定了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我国文艺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新时期文艺工作者更应以人民为中心,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字字铿锵有力,使我备受鼓舞。

  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因此,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创作出具有中国精神、时代特征的优秀作品,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我新近创作的交响乐作品《风雅颂之交响》就是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拾取经久不衰的故事,表达的是当代中国的民族精神、民族气概、人文情怀与高尚儒雅的精神追求,还有民众对美好生活、和平世界的永恒向往。

  作为音乐工作者我们一定要牢记嘱托、铭刻初心、担当使命,更加自觉地举精神之旗、铸时代之魂、怀赤子之心、树凌云之志、领风气之先,用更多彰显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精品力作回馈时代、奉献人民。

  认识职责使命 贯彻落实党对文艺工作的要求

  贾平凹(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

  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深刻论述了文艺事业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充分肯定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和作出的重要贡献,对新时代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工作的职责使命提出了明确要求,使我们深受鼓舞、深受教育、深受激励,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作协的工作职责主要是团结、联络、协调、服务、维权,要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提升精神面貌、端正工作态度、转变工作作风;要指导文学队伍,进一步提高政治素养,贯彻落实党对文艺工作的要求,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于我们文学创作和作品中;要指导文学队伍夯实文学基本功,多办培训班、讲课堂。写作者要耐住泼烦,潜心写作,保持饥饿感;要在创作中寻找竞争对手,没有对手,就寻块镜子寻自己,发狠心、发大愿进行创作。

  铭刻初心 牢记使命 讴歌新时代

  雷珍民(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

  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所致贺信给予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极大的鼓舞。

  作为一位文艺工作者,应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大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做好本职工作。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文艺工作者要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文艺工作者要努力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继承优秀传统,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新时代而创作,为广大人民群众而创作,用作品回馈时代、奉献人民。我们将牢记嘱托、铭刻初心、担当使命,用更多彰显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精品力作讴歌新时代、讴歌人民,为新时代服务,为人民服务。

  培根铸魂 做好民间文艺传承发展

  王勇超(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文联副主席)

  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信祝贺、表达诚挚问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文艺工作者的厚爱和鼓舞。

  文艺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长期以来,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甘守清贫,尚德崇艺,初心不改,各民间文艺门类蓬勃发展,为文化事业发展和乡风文明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作为民间文艺工作者,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结合新时代我国民间文艺事业的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扎实推进基层民协组织建设,将民间文艺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让民间文艺成为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资源;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光荣使命,做好各级会员服务和人才培养,不断创作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为时代培根铸魂。

  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作出贡献

  高建群(陕西省作协副主席)

  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的贺信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最大的鼓舞、关怀和鞭策。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十八大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实现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这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极大的鼓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切的希望。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团结引导广大文学工作者,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将更多精品力作奉献给时代、奉献给人民。在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面前,我们的文学,我们的写作者还需要再努力!

  关注人民生活 创作更多精品力作

  吴克敬(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重申了文艺事业的重要意义,肯定了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并就如何繁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提出了要求。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文艺工作者的关怀厚爱,既是鼓励,也是对我们今后文艺创作工作的指引。

  作为用笔记录时代、记录人民的作家,我们应该做到,以社会发展深刻变革为大背景,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关注改革开放以来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奋斗历程;以弘扬主旋律、正能量为主线,以守正创新为基线,深入关注人民生活,着力刻画社会各阶层人物的形象,用温暖的笔调和现实主义手法讲述温情的故事,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

  我们将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望,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四力”,更多地深入到群众中去,观察新时代人民的奋斗过程,努力用手中的笔书写出彰显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精品力作,回馈时代,奉献人民。

  到生活中去 艺术才会富有生命力

  刘远(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陕西省戏剧家协会主席)

  在宝鸡市凤县参加省文联组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文艺创作骨干系列培训工作期间,我连夜学习了《习近平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

  人民是艺术家永恒的创作母体,生活是艺术家永远的精神家园。我们要表现的就是党领导下全国人民所走过的光辉历程。我们不但要在舞台上讴歌人民,反映生活,还要到生活中去,和人民大众同呼吸、共患难。唯有如此,我们的艺术才会富有强大生命力。此次我们的培训工作,旨在突出“送文化”与“种文化”,根据基层的实际需求,为当地培养建立一支文艺志愿服务队伍,提升基层文艺创作和表演水平。

  我们将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力”要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谱写新时代,放歌新征程,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作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国梦,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建设文化强国奉献我们的全部力量。

  深入基层 用画笔记录时代之美

  郭线庐(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西安美术学院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使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陕西作为文艺大省,广大美术工作者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多年来积极倡导和坚持深入基层开展艺术实践,用画笔记录人民之美、发展之美、家国之美。一代代优秀的艺术家在70年的创作历程中,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在传承与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多彩的民间民族文化及重大历史题材创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新中国美术事业的不断发展与繁荣谱写了新的篇章。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将继续团结和带领广大美术工作者,紧扣时代脉搏,以传统为根,以人民为魂,不断创新创作理念,扎实提升创作质量;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调动众多艺术教学、科研、专业创作团体和单位,特别是广大美术工作者的热情与积极性,做好艺术研究、艺术教育和艺术实践工作;努力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期望 嘱托 指引

  李震(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是继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和第九次全国作代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之后,又一次对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充分肯定了文艺工作在党和人民中的重要性,高度赞扬了70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作出的巨大贡献,以及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增强“四力”的文艺传统。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文化强国建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高度,对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团结引领文艺工作者完成新的任务和使命提出了明确要求,进一步明确了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一封贺信,是问候,是鼓励,是关怀,也是期望,是嘱托,是指引,对文联、作协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来说,更是鼓舞,是努力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反映时代的历史巨变 描绘时代的精神图谱

  李国平(省作协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小说评论》主编)

  习近平给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指出了文艺在党的事业、时代的召唤、人民的厚望中的重要地位,指明了文艺工作者所担负的光荣而神圣的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肯定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文艺的成就,特别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取得了丰硕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着眼文艺发展新形势,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努力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历史使命,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描绘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标注我们这代人的担当和奋斗。

  用优秀的文艺作品引领社会风尚

  苗阜(陕西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西安曲艺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迎来70岁生日之际,作为青年艺术工作者代表,读到习近平总书记发来的贺信,我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鼓励和殷殷期望,这让我热血沸腾!

  文艺工作是社会风尚的风向标,文艺工作者一言一行都具有示范带动作用。我深感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所应承担的责任和应有的追求。新中国成立以来,文艺工作者在革命、建设、发展、改革中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走进新时代,祖国富强、人民安康,我们更应用优秀的文艺作品讴歌时代、歌颂生活,不做时代的旁观者,不做象牙塔里的隐居者,不做文艺垃圾的制造者。

  作为一名曲艺工作者,作为新文艺群体的普通一员,在此我庄严宣誓:举精神之旗、铸时代之魂、怀赤子之心、树凌云之志、领风气之先,从自身做起!铆足干劲创造作品、打造精品、修炼人品,以无愧于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称号。

  百年易俗 为人民而歌

  惠敏莉(陕西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社长)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提纲挈领,饱含了对文艺工作者的殷殷期许。作为一名传统戏曲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西安易俗社从建立之初就紧紧把握时代的脉搏,与时代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作为百年易俗社的一名管理者,党和人民把这份重担交给了我,这是一份无上光荣的使命。要承担和践行好这份责任与使命,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易俗社精心创排了历史剧《李白长安行》、移植改编了革命现代戏《党的女儿》,旨在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为祖国喝彩、为人民放歌。

  新时代文艺事业天地广阔、大有可为,新一代文艺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努力创作出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回馈党和人民的厚爱。(记者 柏桦 百川整理)

责任编辑:贾 玉韬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