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明德引领风尚,肩负起时代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引发两会文艺界代表委员热议
发表时间:2019-03-13    来源:中国艺术报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者与明德关系的论述语重心长,文艺界的两会代表委员对“明德”二字深有感触,大家纷纷表示,这是能否承担起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庄严使命的关键所在。

  德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 

  “明德”出自于《大学》 :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明德的内涵,在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阐释,在当代“明德”包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延边歌舞团副团长咸顺女说:“我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明德二字很有感触,我对德的理解是忠诚和奉献。这包含着对艺术的忠诚、执着、追求、热爱,不甘寂寞、不浮夸、不计名利的钻研和探索,还包含着对人民的初心、真诚、满腔热血和奉献精神。真正有明德的艺术家才能有长久的生命力,才能永远驻在人们心中! ”咸顺女表示,做人的标准和艺术理念时刻提醒着她“人民需要你,是你的福气;艺术需要你,是你的荣幸”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地区的舞蹈家,民族情感和家国情怀是她的立“艺”之本。她表示自己时刻珍惜每一次登上舞台为人民表演的机会,把发自内心的真诚和奉献精神作为演绎艺术作品的准则,达到心灵与舞蹈艺术境界的融合和升华。

  “在人们的追求比较偏于物质化的当今社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 ,可以说是对这种思想的矫正。 ”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说,“人的精神状态和精神境界包括很多方面,而明德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一个人生活在社会当中,不仅仅要关心自己,也要处理好个人与社会、个人与民族、个人与国家之间的关系。古代儒家经典讲个人要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现在来说就是做一个对社会有意义的人。 ”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剧协副主席李树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讲话提到文艺工作者应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所作的相关论述一脉相承,文艺工作者要做到德艺双馨,养德和修艺分不开,要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所谓“德不优者不能怀远” 。戏曲工作者自身要讲社会道德、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首先把人做好,才能把戏唱好,才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只有注重社会形象、注重社会效益才能立得住、走得远。

  德艺双馨是一生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用明德引领风尚”这一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应该走什么样的人生之路、艺术之路的重大命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表示,这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切的期望,既是已有的要求,也是新时代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新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从思想情感、操守、道德等多方面进行自我提升。对于美术工作者来说,首先要明白自己所从事的艺术工作是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和光荣责任,无论是下笔书写还是描绘,都应该具有时代的责任感,做到明明德、明大德。

  云南省文联副主席、云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藏族女高音歌唱家宗庸卓玛表示,要把“用明德引领风尚”作为最高境界,把德艺双馨作为最高要求,认认真真做人、实实在在做事,努力创作精品服务人民。只有不断把精品奉献给人民,才称得上是德艺双馨的艺术家,要真正深入人民群众之中,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讴歌人民。她认为,要坚定文化自信,扎根生活,以精品奉献人民,要创作具有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真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充分发挥文艺培根铸魂、凝神聚力、引领风尚的作用。为新时代的进步和发展做出文艺工作者不可替代的历史性贡献。“这不仅是做好本职工作的要求,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 ”

  用优秀作品涵养社会人心 

  明德不仅是对艺术家的要求,也是对文艺作品的要求。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看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四个坚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基础,是贯穿整个文艺工作的主线,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是我们的工作发展方向,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是我们“四个坚持”里的目标指向,而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则是从保障层面来说的,是我们文艺工作者加强自身修养内涵层面需要武装的,更是站在教书育人岗位的文艺工作者需要时刻明晰自省的。侯光明表示,教育的核心追求始终是立德树人。艺术观说到底,就是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的问题。北京电影学院作为培养电影专业人才的学校,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用明德引领风尚,责无旁贷。

  “不管什么时候,无论理论探讨还是创作实践,文艺工作者都要有正确的思想导向和高尚的道德情怀,在作品中把美和向善的力量表现出来。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李掖平说,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在新时代、新语境下,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广大文艺工作者应该以“明德”修身,奉献不负时代要求、不负人民期望的锦绣文章和精品力作。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剧协副主席冯玉萍认为,伟大的中国梦是靠我们每个个体在实现自身的价值的同时共同去托举的,中国梦不仅是物质的更是精神的,所以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文化是根、文化是魂、文化是统领,文艺工作者肩负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重要使命。文化应该包含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多塑造像花木兰、穆桂英、韩英这样的艺术形象,展现忠诚、尽孝、英雄主义、家国情怀等宝贵品质,彰显明德的内涵。冯玉萍表示,作为文艺工作者要通过耳濡目染的方式,用文化涵养人民的德性,树人先树德,以德治天下。

责任编辑:党 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