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鼓浪屿:居民共话未来新发展
发表时间:2017-11-28   来源:光明日报
鼓浪屿鸟瞰。王东明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日前,一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保护传承鼓浪屿文化遗产大家谈”的活动在厦门鼓浪屿音乐厅举行。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十九大报告的阐述,让鼓浪屿人产生了深深的共鸣。鼓浪屿管委会主任郑一琳说,鼓浪屿申遗的成功,就是彰显文化自信、践行文化自觉的典型范例。
  “青山绿水、红砖碧海,那对我来说就是乡愁。”家住鼓浪屿福州路的郑南辉深情地说。当年,得知自己家附近一万多平方米的红砖楼群即将被拆除时,郑南辉十分着急。万般不舍之下,郑南辉提笔给政府写了一封信,希望保留红砖楼群。后来,政府采纳了他的意见,将鼓浪屿上9万多平方米的红砖楼都保留了下来。白发苍苍的郑南辉掷地有声地表示:“感谢新时代,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继续守护好我们的家园。”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副主任蔡松荣介绍,鼓浪屿正积极构建一个重在预防的保护管理体系,通过建筑本体自动监测、人工巡查记录和外部环境监测预警等多种途径,形成巡查发现问题、上报处置问题、反馈保存记录的工作机制。
  活动现场,不仅有鼓浪屿申遗专家,还有商家代表和居民代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畅谈着如何用十九大精神引领鼓浪屿未来的发展。
  远在美国洛杉矶的杨璟,听说鼓浪屿要举办这样一个活动,主动要求通过录制视频参加活动。作为在鼓浪屿文化熏陶下长大的中提琴家,杨璟思考的是让世界通过音乐爱上鼓浪屿。她建议创造条件吸引更多不同国家的音乐家来鼓浪屿发展,在这片美丽的岛屿上,形成多元化的音乐文化。(记者 马跃华)
责任编辑:贾 玉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