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倡议” 到“全球共识”
发表时间:2017-05-22   来源:学习时报

——归国留学人员学习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综述

  编者按: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当天下午,欧美同学会与中央党校报刊社联合举办了“归国留学人员学习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各自不同领域做出贡献的13位归国留学人员纷纷发言,畅谈学习体会,就如何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献智献策。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座谈会。

  “一带一路”建设拓展了全球发展空间

  “千人计划”专家、达闼科技董事长黄晓庆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回答了三个关键问题。一是回答了今年1月他在达沃斯论坛上做出的深刻发问,即“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不仅回答了“一带一路”建设怎么办,还指出了面对世界大变局,我们该如何推动全球治理,这是以“一带一路”丰富的实践为支撑而做出的回答。二是回答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什么这么有凝聚力,对“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做了系统地阐述。“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打造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与投资合作为牵引的全方位国际合作平台,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为国内各行业提供了国际合作发展的历史性机遇,致力于实现沿线国家的共同繁荣。这一倡议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三是回答了如何将“一带一路”建设持续地推进下去,提出要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为建成这“五条道路”,我们不仅投入资金,也应投入机制,更重要的是投入理念。五条道路落脚在文明之路上,是崭新的丝路文明,站在文明的高度,将具有长久的吸引力。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系统阐述了‘一带一路’核心概念下的全球化新理念,并且提出了清晰的行动纲领,既突出了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先导规划,又强调了建设事业朝‘共商、共建、共享’的利益共同体发展的基本方向。”展望未来,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零点有数董事长袁岳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将在已经确定的六大经济走廊的框架下,在亚投行、丝路基金与所带动的全球资本的推动下,借助于强劲的系列重大合作项目,其发展将会超越传统路径,透过线上线下协作而产生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在尊重沿线国家体制的前提下,沿循新的互联互通路径而形成的经济合作区建设,将形成当地大环境下的经济与公共管理小环境,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群、商会组织、企业家组织实现快速地对接融合,从而形成更高效的经济合作机制。在“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高度认同的良好态势下,相关国家有必要形成新的社会发展对话与合作机制,建构起合作共赢的新型全球合作机制,同时与丰富多元的落地型合作推进机制结合,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迈上新台阶。

  “对这一倡议的历史意义,我个人认为是怎么预估也不过分的。”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与金融风险研究中心主任邓旭分析道。他认为,首先,整篇讲话是站在全人类发展的高度来阐述问题、描绘未来的,致力于惠及更多的国家和人口。其次,我们始终强调,“一带一路”追求的是互利共赢和优势互补的合作,强调要与相关国家的国家战略、发展愿景、总体规划等进行对接,而不附加任何条件,也不会将之作为地缘战略的工具。我们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再次,“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仅是一次中国历史文化传统的传承,而且是一次非常伟大的创新。在这一创新过程中,发展模式、商业模式的共赢极其重要。

  除此之外,邓旭对接下来如何更好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加强各级政府及各个部门,尤其是和“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相连的地方的配合和协同。二是发挥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我国走出去的企业,不管公有制企业还是非公有制企业,都应该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

  “一带一路”建设须重视提升软实力

  “一带一路”倡议旨在打造一个互利共赢、合作发展、优势互补的国际合作与发展的大平台,但也必将面临一系列挑战。法国欧瑞泽基金董事、总经理陈永岚认为,目前,“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进入快车道,但是在架构、机制等全方位的顶层设计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完善。比如在非经济及金融领域,包括社会责任、教育发展、扶贫、文化保护与传播、妇女儿童保护、科学技术转化、法律援助等领域,需要形成新的机制和方式,这些都属于“软实力”的范畴。由于大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不算高,纯粹为经济目标的、而不关注社会发展的开发模式,会造成不平衡,最终制约经济发展的目标。而软实力建设的难度则要远大于经济金融方面的建设。

  因此,他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在顶层设计层面,可依托专门机构,打造社会科学、法律、国际关系法、医疗健康、教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国际化专业团队,可以进行国际公开招聘,特别是要注意吸纳沿线国家的专业人士;第二,可以考虑与联合国系统内的专业性机构进行合作,譬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儿童基金会、科教文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与上述机构协商,在中国成立联合国“一带一路”联合办事处总部;第三,设立多个“一带一路”非盈利和慈善专业类别的基金会,进行市场化管理,让沿线国家的弱势群体也能够分享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收益。

  文化的差异也是我们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所遇到的一大障碍。德国中德科技园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周松波举例说,比如地理环境、历史文化、经济形态和宗教渊源等都导致中国和西欧文化在思维方式、沟通方式等方面存在显著差异。因此,需要对不同的文化群体进行深入研究,总结出各自的文化导向类型,并探寻对其最契合的发展战略、执行策略和管理方式。这就需要在“一带一路”建设有一个高标准做导向,以其示范作用为带动,将加速战略的整体落地和推广。中德贸易已超过中国与法、意、英三国贸易总和,中国对德投资也非常大,中国制造2025目标的实现可与德国工业4.0对接,双方的互补成为最好的合作基础。而且,德国的地理位置对于这一倡议的深度实施影响也十分重大。因此,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须注意发挥德国的影响力和作用。

  “民心相通乃‘一带一路’倡议之本。”欧美同学会理事、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民间外交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新玉强调,“一带一路”建设虽然辐射的地域、民族众多,政治、历史、文化、宗教、语言等方面差异巨大,各自发展的目标与诉求千差万别,但仍具有两个最根本和不可忽视的共同点,那就是,都有一个共同的丝路情结,都有一个追求发展的共同愿望。因此,在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这四个看得见、可量化、有形的建设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民心相通这一需要用心、用情培育建设的领域。

  对于如何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民心相通,她也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让世界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文化,必须创新讲好中国故事的方法和路径。向世界介绍中国有许多方法和路径,归纳起来可概括为两类,一类是“搭台唱戏”,另一类是“借台唱戏”,而后者常常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第二,发挥城市在全球化时代的重要节点作用,以此为抓手,夯实国家关系的社会基础。城市是“一带一路”五通建设的重要节点和保证,我们应加大与发展中国家友好城市交流的倾斜力度,充分借助友好城市的平台,促进城市之间的经济互助、文化互鉴、民心相通。第三,民心相通的根本在于民众,希望在基层。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层民众的深入互动交流,可借鉴向海外派出青年志愿者的做法,建立“丝路青年志愿团”,即选派优秀大学生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开展志愿者活动,同时出台配套激励机制。总之,“做实、做活、做大‘朋友圈’是‘一带一路’倡议成功的根本所在”。

  将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果落到实处

  “一带一路”建设要发挥好“两只手”的作用。“千人计划”专家、北京尚水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曲兆松指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既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也要强化政府引导,实现市场驱动与国家支持的相互促进。政府引导主要应体现在顶层设计、宏观谋划、政策支持、资源投入和指导服务等方面。此外,还应尽可能广泛地调动智库、媒体、非政府组织等多方力量参与。在强调政府作用的同时,还要遵循国际通行规则,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激发企业的主体作用,通过完善市场机制和利益导向机制,以商业化原则、市场化机制和手段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同时,他认为,在积极盘活现有存量的同时,也要努力创造增量。除抓紧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进入实质性运作之外,我们还应有效整合日益增强的金融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能力,从亚洲区域和基础设施领域向纵深拓展,通过大规模金融动员,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做好金融准备,把我们在互联网金融、基础建设融资等领域的创新技术有效地发挥。根据沿线国家科技发展程度的不同,可通过技术转移的方式,把我国的成熟技术和经验“嫁接”过去,合作开发高新区和孵化器研发中心,开办技术培训班,广泛地培训合作方国家的科技人员,为开展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要把创新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优先方向。上海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吴玉华着重强调了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第四条倡议,即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他指出,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创举,搞好“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向创新要动力。应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与沿线国家开展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使之成为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也应促进科技同产业、科技同金融的深度融合,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同时,要为互联网时代的各国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厂,成就未来一代的青春梦想。

  他还强调,“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框架也应是创新的,并聚集充分的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其实施。中国将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续联络机制,成立“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同多边开发银行共同设立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建立能力建设中心。除此之外,应着力打造沿线民间组织的合作网络,打造诸如新闻合作联盟、音乐教育联盟等的人文合作新平台。

  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将“一带一路”建设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对此,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中国业务首席顾问易珉用了四个“I”和一个“C”来谈了他的理解。其一,Infrastructure,即基础设施,公共轨道服务是基础设施的一部分,中国企业在跟沿线国家探讨完善公共服务时,需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其二,Industrialization,即工业化水平,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用自身先进的工业化能力提升当地的工业化水平,协同当地的发展来创造经济共荣。其三,Inclusion,即文化包容,只有实现与不同政治、宗教、文化等的融合,才能够逐步实现从共存向共赢的飞跃;其四,Innovation,即创新,这一点非常重要,如何在共存的基础上完成共赢需在基础设施和文化包容模式的创新上花心思。其五,Compliance,即合规,需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搭建符合国际规则的平台,共同发展,共同提高,最终实现共赢。

  “一带一路”:能源交通领域的新机遇

  能源的清洁化和汽车的电动化是中国乃至世界绿色发展的大棋。“千人计划”专家、精进电动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蔡蔚指出,“一带一路”是解决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国家间贫富差距悬殊等“赤字”的创新模式,而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能源等硬件的投资建设和互联互通是提升沿线国家——特别是欠发达国家——造血功能的全球经济的良性循环模式。因此“一带一路”给高铁、汽车电动化等的中国交通行业提供了节能减排和绿色低碳以千载难逢的机遇。对此,他建议说,如果在基础设施设计和建设的初期,就将清洁能源发电和便民设施等融合到与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之中,将促进这一产业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这不仅可以改善我国大城市的空气质量,也能够帮助沿线国家共同达到全球2030年和2050年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

  “千人计划”专家、北汽福田汽车公司乘用车设计院副院长李奉珠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顺应了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促进沿线各国经济、政治、文化交流的绿色通道,能够调动各类经济主体发展的积极性,形成统一的市场竞争环境与互利共赢的发展模式。对中国来说,我们能够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国际国内两类规则,这是中国发展的新契机。

  汽车以及其他工程机械设备在各国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他强调我们需重新认识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将我国在汽车领域,尤其是绿色制造、低碳发展方面的发展经验,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更多地惠及沿线国家。

  充分发挥留学人员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

  欧美同学会是中国留学人才荟萃的资源宝库,是“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有生力量。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介绍说,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欧美同学会要努力成为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2016年5月,中央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欧美同学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党和国家外交工作总体部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广大留学人员具有跨语言、跨文化、跨专业、跨国别的特殊优势,他们有的在国际组织中长期任职,熟悉国际交往的制度和规则;有的是跨国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掌握国际企业经营管理规律;有的长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活和工作,了解不同国家风俗习惯和文化特点;还有些多年从事对外交往、咨询、贸易等领域工作,是“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人才资源。近年来,欧美同学会团结凝聚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积极响应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做了大量有意义的工作。今后,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党和国家外交工作总体部署,在“一带一路”“五个通”和“五条路”建设中发挥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的作用。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秘书长苗绿谈到,留学人员是我国国际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了解和沟通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桥梁和纽带,应重点发挥其两方面的作用。一是在治理机制和平台建设中的作用。经过四年的发展,“一带一路”已经进入到打造国际平台、推进国际治理体系实施的新阶段。具有专业背景和国际沟通能力乃至国际治理背景的留学人才积极参与其中,能充分发挥桥梁的作用,有力推动全球治理机制的完善和提升。二是在“一带一路”倡议落实过程中的作用。大批留学人员活跃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各个领域,包括跨国公司在中国的高管、本土国有和民营企业负责人等,他们拥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背景,有助于中国企业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时,金融、法律、财务、咨询等高端服务业也聚集了很多留学人员,他们也将在“一带一路”实施过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讲好中国故事方面,欧美同学会具有会员优势。”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明杰说,留学人员视野开阔,人脉广泛,了解国际规则,应主动运用国际社会听得懂、易于接受的方式,把“一带一路”的真实意图和伟大成就、把大家在国内的所见所闻传播出去,讲好中国故事,树立中国形象。欧美同学会是“一带一路”人才资源的宝库,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做了大量有意义的工作。

  “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通用航空发展协会会长徐昌东介绍了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要做的三件事情。一是要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将聚焦“一带一路”建设的主题,深入研讨具体的建设路径和办法。二是发挥企业家会员优势,聚集更多资金,发展国家通用航空事业,配合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三是加强与国外的文化交流。发挥欧美同学会在世界各地都有会员的优势,多交朋友,广交朋友,促进民心相通。(作者:王翠娟 熊若愚 储峰)

责任编辑:王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