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华人华侨高度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
发表时间:2017-01-15   来源: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

能够欢迎习近平主席到访非常荣幸

  应以洛伊特哈德为主席的瑞士联邦委员会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5日至18日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瑞士当地华人华侨对习近平主席此访十分期待。

  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成帅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访问瑞士,将加强中瑞在政治经济领域合作,达到互补与双赢。瑞士特别在创新能力、生物医药、精密仪器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有许多中国可以借鉴的地方,而中国在这些领域展现出的巨大潜力也令瑞方格外重视和期待。

  他认为,“习近平主席将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作重要演讲,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解读当今国际局势,这对2017年国际政治经济走向有着重大意义”。成帅华表示,能够亲临现场聆听习近平主席在日内瓦万国宫的重要演讲,自己感到十分荣幸。

  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的总部设在日内瓦,该机构致力于提升全球经济的可持续性,在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改革方面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政策建议。日内瓦有着诸多国际组织,包括安全、投资、气候变化、卫生等领域的专业智库和机构,成帅华说:“这些智库和机构对习近平主席此访将达成的多边成果十分期待,盼望习近平主席此访能提振全球经济信心,为世界的稳定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在瑞士长期从事中国文化传播的巴塞尔大学孔子学院瑞方院长朱琦表示,巴塞尔孔院作为瑞士德语区唯一的孔子学院,打造汉语教学特色,传播中国文化,培养了瑞士籍汉语教师。每年的中秋节,巴塞尔都举办盛大的中国传统文化展演,受到当地官员和民众的热烈欢迎。据朱琦介绍,巴塞尔作为瑞士的医药之都,其生命科学研究闻名世界,有许多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当地专家特别重视中医的方法和理念,也希望两国能够创造更多在中医领域深入交流和探讨的机会。

  朱琦还表示,瑞士的文化机构体制和中国有所不同,瑞士当地有许多热爱中国文化的汉学家和中国文化爱好者,他们不仅对中国文化的研究很深,还自发地翻译中国的古典名著,十分值得尊敬。他们中间很多人其实任职于高校或政府,应该加强对他们的重视和宣传。希望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瑞士能够带动两国民间的中国文化交流和互动,打造中瑞两国创新合作的人文亮点。

  在瑞士运营思博有机食品外贸公司的黄先生则对记者表示,自己在瑞士生活了近15年,现在已经定居。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对于当地华人华侨来说是一个极大的鼓舞,“能够在瑞士首都伯尔尼欢迎习近平主席的到来,作为中国人我感到非常荣幸。世界见证了祖国的日益强大,我们作为华人华侨对在当地的事业发展也更有信心。作为一名居住在瑞士的普通华人,我十分期待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取得丰硕成果,促进中瑞两国未来经贸互动更加紧密,进一步便利更多像我自己一样从事双边贸易的瑞士华人的事业。”(记者 田园 李力 谭钧)

责任编辑:张 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