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根人民 书写时代 我国文化艺术展现新气象
发表时间:2016-10-15   来源:人民日报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两周年之际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全国文艺界和文化系统提供了重要的精神指引,指明了未来的发展路径。两年后的今天,在讲话精神的引领下,全国文艺创作、文化事业、文化市场、文化风气等各方面皆呈现一派新气象——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广大文艺工作者走进人民创造历史的火热实践之中;戏曲、影视、音乐、舞蹈、美术等文艺创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艺术成就,涌现了一大批思想艺术品质上乘并广受群众欢迎的作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效统一”的理念深入人心,文化市场持续繁荣,一大批优秀文化企业茁壮成长;文化管理理念和方式与时俱进,为新的文艺形态和传统艺术门类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扎根人民,文艺创作再上台阶

  甘肃敦煌的老百姓最近迎来了北京的艺术家,村民们还与艺术家们开上了会。为了创作大型芭蕾舞剧《敦煌》,中央芭蕾舞团的主创团队在敦煌一扎就是好几个月。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

  “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象牙塔里出不了时代的精品,文艺创作者要走到人民中去、走到生活中去。这成为我国文艺工作者的精神指引。两年来,文艺界采风创作、结对帮扶等活动火热展开,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态度进一步端正,服务人民的意识不断增强。艺术家们表示,向生活学习、向人民学习,让他们深入了解到了火热的现实生活,深切体会到了人民的冷暖,积累了素材、获得了感动、磨炼了意志、汲取了营养。

  伴随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一大批优秀的文艺作品涌现出来——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海棠依旧》《彭德怀元帅》《东北抗日联军》《太行山上》《北平无战事》《温州两家人》《平凡的世界》《琅琊榜》,电影《狼图腾》《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战狼》《百团大战》《智取威虎山》,长篇小说《群山之巅》《曲终人在》《黑白男女》《火印》《装台》,戏剧《西安事变》《母亲》《祖传秘方》《挑山女人》《探亲公寓》《小镇》《焦裕禄》《我叫马翠花》《临川四梦》《红旗谱》《白毛女》,纪录片《百年潮·中国梦》《筑梦路上》《东方主战场》《记住乡愁》《大黄山》……或极具家国情怀、或讴歌人间大爱、或呈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些作品生动展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更准确地对当代中国给予了深情观照,在拥抱深厚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勇于探索实践和创新,将当代文艺创作推向了更高水平。

  一批艺术家的优秀作品更是代表中国走向国际,在世界范围内获得了赞誉——作家刘慈欣的《三体》获得被誉为“科幻界的诺贝尔奖”的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郝景芳的《北京折叠》获雨果奖最佳中短篇小说奖,曹文轩获得世界儿童文学最高荣誉国际安徒生奖……“这是文化艺术创作最好的年代!”艺术家们表示,健康的体制机制、宽松的创作环境、丰富的创作素材,都是时代给当下的文化工作者最好的馈赠。

责任编辑:原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