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为孩子打好生命的底色”
发表时间:2016-09-11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激动,非常激动!”北京市八一学校校长沈军沉浸在9月9日的兴奋之中。“习近平总书记的母校情怀,对于老教师的感恩之心和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关切,是我们未来发展的动力之源。”

  “最感幸福的一个教师节” 

  “这是我从教35年以来,最感幸福的一个教师节。”八一学校教师袁靖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我真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格魅力。同时,也深深体会到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八一学校未来应该怎么发展?要把八一学校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这些沈军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此时有了答案:“那就是做有担当、有品质、有情感的学校,坚持和弘扬红色积淀、爱国情怀等八一学校的特色,强化‘以人为本’的教育教学,把学生培养成热爱学习、热爱祖国的栋梁之材。”

  教师关系到民族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指出:“努力把我国基础教育越办越好。”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表示:“把基础教育办得更好,关键是教师。同时,教师不同于一般的职业,他面对的是成长中的儿童青少年,是塑造人的心灵的事业,他关系到民族的未来,寄托着家庭的幸福,个人的发展。”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纪韶作为教师代表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同教师学生代表座谈会。她认为,“人伦之楷模,万世之师表”,教师在学生心目中就是一面道德修养的镜子。

  北京史家小学校长王欢参加了在八一学校的座谈会,她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也让我们越发感觉到基础教育在整个国民教育中的地位是重中之重。我们要为孩子打好生命的底色,让种子饱满,更要可持续发展。”

  教育改革要坚持文化自信 

  “我们的教育改革要坚持文化自信,好的经验要坚持,不足的要补齐。”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陈如平研究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提出的这三句话印象深刻,“给我们如何推进教育改革提供了新思路、新策略。”

  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邬志辉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全口径、全覆盖的公平理念,突破了义务教育局限,扩大到包括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在内的整个基础教育,并特别关心老少边穷岛等基础教育发展落后地区和贫困人口子女等重点人群,通过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对每一个孩子充满信心、对所有人未来都充满希望。(记者 靳晓燕 晋浩天)

责任编辑:孙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