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新年贺词展现国际胸怀
发表时间:2016-01-0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记者孙萍)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16年新年钟声敲响之际,习近平主席发表贺词,晒出收获,祝福未来。不难看出,习主席上任以来发表的第三份新年贺词保持了鲜活、亲切、朴实的语言风格,外交领域着墨更多。

  习主席在贺词中使用了“世界那么大,……”这一网络流行语:“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在纷乱扰攘、危机重重的2015年,中国声音和中国方案大放异彩,成为国际舞台令人瞩目的风景线。

  回首2015年,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两大金融机构成立,体现大国智慧;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维和待命部队,体现大国担当;深度参与伊核问题谈判、推动阿富汗国内和谈、提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四步走”框架思路,彰显大国责任。

  展望2016年,亚投行将发放第一笔贷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迎来新机遇;中国担任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将在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完善、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方面贡献更多中国智慧,杭州峰会也将掀起中国主场外交新高潮;此外,中国在反恐、叙利亚危机等热点问题上将大有可为。

  网络热词“朋友圈”也出现在习主席的贺词中:“中国将永远向世界敞开怀抱,也将尽己所能向面临困境的人们伸出援手,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中国致力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与他国对接发展战略,共享发展机遇。

  回首2015年,中国同20多个国家签署“一带一路”相关合作协议,与另外几十个国家达成对接合作共识,初步形成覆盖亚洲、非洲、欧洲、拉丁美洲的国际产能合作布局。在亚洲地区,中韩四大国家发展战略成功对接,“一带一路”与蒙古国“草原之路”找到契合点;在欧亚地区,中俄签署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合作协议;在欧洲地区,中国国际产能合作同容克投资计划对接,“一带一路”对接“英格兰北部经济中心”,“中国制造2025”牵手德国工业4.0……

  展望2016年,“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示范区、经济走廊建设将会出现更多亮点,“朋友圈”中的好友也将得到更多利好。虽然中国与周边一些国家在领土问题上有纠纷,但是只要我们以诚相待、以理服人,以“一带一路”和亚投行作为抓手,深化与东盟国家的命运共同体建设,相信会有更多国家加入我们的“朋友圈”。

  2016年,是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开局之年,中国外交也将进入更为主动、更多担当的崭新阶段。寻找世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建设各国人民共有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将再次见证中国外交的气魄和胸怀。

责任编辑:孙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