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军民齐心协力 努力实现强军梦中国梦
发表时间:2015-11-29   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倪瑞捷 娄辰 石庆伟 张漫子 王攀 扶庆 姜伟超 庞书纬 袁慧晶 叶建平)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社会各界也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给予极大关注。各地干部群众表示,只有党政军民齐心协力,共同奋进,才能最终实现强军梦、中国梦。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指出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各地干部群众表示,这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意义深远。

  甘肃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钟山说,建设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必将为实现国泰民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后盾。在沈阳市浑南区政府工作的军转干部刘希洲告诉记者,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重大举措,是着眼于未来战争需求,从强国梦、强军梦的宏大目标出发,对国防和军队未来建设作出的重大战略调整和部署,表现出我国建设一支强大人民军队的决心和勇气。

  第26集团军退伍战士王鑫鑫说:“在我离开部队之际,备受瞩目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式拉开了序幕,改革推进力度之大、影响范围之广令人震撼。从中不但能够感受到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大气魄、大担当,更能感受到我们坚定不移建设强大军队、势不可挡走向民族复兴的力量。”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着眼于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抓住治权这个关键,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27日上午,兰州红星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平召集员工学习了习主席的讲话。林平是一位转业军人,公司里的员工也基本上都是退伍军人。林平说,我们老兵坚决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次改革着眼于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编密扎紧制度的笼子,努力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这将从根本上保障军队的战斗力。

  多年从事中学思想政治教育的青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师陆辉认为,此次军队改革,特别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强调,势必会净化、优化军队内部的环境,增强军队保家卫国的职能,这样会提高军队对广大热血青年的吸引力,从而提高军人素质和军队整体战斗力。

  习主席在会议上强调,要着眼于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进跨军地重大改革任务,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博冠光电股份是一家高科技企业,负责人曾德祥用“期盼已久”来形容自己的心情。他说,改革总体方案确定的时间表提到,2020年前要在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对此,他感到十分振奋:“改革让我们这些民企看到了希望!”

  有十余年从军经历的北京公务员路新诚说,军民融合体现了提升军队管理治理效能的一个思路,比如电子行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业务可以由市场上的企业所承担,或将大大提升军队管理的效能效率。

  深圳市华创科技创新成果产业转化中心是一家连接军方和企业的第三方科研与服务机构,执行主任黄伟说,军民融合一方面将有助于提升军队科研的效率及装备的科技水平,另一方面也将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国防建设中。

  习主席强调,中央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大局观念,把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当作分内的事,拿出一些特殊措施和倾斜政策,主动帮助解决好退役军人、职工安置工作,党政军民齐心协力,共同落实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各项任务。四川省民政厅安置处处长陶明明说:“作为地方政府部门,我们将进一步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更加主动地帮助解决好退役士兵安置工作,进一步落实好退役士兵就业服务、小额贷款、个体经营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退役士兵创业。”

  江西省余江县人民武装部政委车显忠读完习主席讲话后表示:“我们要让每名应征青年安心服役,享受‘娘家’般的优抚安置政策。”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夏吾旦正说,未来黄南州将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解决退伍军人、职工安置工作的相关意见,力争让退伍军人做到人尽其才、人尽其用。

  作为普通高校,如何在这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潮中充分发挥自身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军事科学技术研究、军人社会服务、军事文化传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既是一个重大命题,也是普通高校的神圣使命。江苏东南大学军事教研室教授陆华认为,普通高校可以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与新型军事人才培养这两个领域进行深入探讨,加强沟通,以实现协同创新。

责任编辑:王 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