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愚公移山》发表七十周年座谈会举行
发表时间:2015-06-08   来源:光明日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由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光明日报理论部、中共济源市委联合主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弘扬愚公移山精神暨纪念毛泽东同志《愚公移山》发表70周年座谈会”6日在北京召开。与会代表回顾毛泽东同志发表《愚公移山》一文的背景、影响和意义,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愚公移山精神的重要讲话,并对如何在新形势下继承和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展开研讨。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在致辞中指出,1945年6月,毛泽东同志以《愚公移山》为题作了党的七大闭幕词,赋予了愚公移山这个寓言故事以新的内涵和时代精神。从此,愚公移山精神成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思想引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继续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当前,全国上下正在致力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这要求我们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以新状态迎接新挑战,以新能力引领新常态,以新作为开拓新局面。为此,要保持战略定力,咬住青山不放松;要增强创新意识,开拓进取求突破;要强化优良作风,务实重干勇担当;要敢于不怕牺牲,在浴火中求重生;要排除千难万险,去争取新的胜利;要坚定必胜信念,实现伟大中国梦。

  中央党校副校长黄浩涛,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中共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河南省济源市委书记王宇燕先后致辞。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中央宣传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副所长戴木才,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郭建宁,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杨凤城,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树荫先后发言。大家认为,伟大的事业需要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当前,我们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期,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全面依法治国进入爬坡期,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深入期。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要继续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直面矛盾、正视困难,破关夺隘、攻坚克难,引领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央党校副校长赵长茂、中央组织部干教局副巡视员程霜枫、光明日报理论部主任李向军出席座谈会,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主持座谈会。(记者 王琎)

责任编辑:刘鲲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