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走出欠发达地区农村美起来的新路
发表时间:2014-05-29   来源:人民日报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美丽广西”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还强调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这件事,不管是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都要搞,标准可以有高低,但最起码要给农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建设美丽中国,如何让欠发达地区广大农村美起来,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作了积极的探索。

  从广西农村实际出发

  开展清洁乡村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农民建设幸福家园和美丽乡村。还强调各地开展新农村建设,应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规划先行、完善机制,突出重点、统筹协调,通过长期艰苦努力,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2013年4月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从实际情况和群众需求出发,以清洁乡村为切入点,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顺应广大农民群众的新期盼。

  广西是集“老、少、边、山、穷”于一体的欠发达后发展省区。不仅面临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挑战,也面临保护良好生态环境的压力,特别是近年来农村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大量生活和养殖业垃圾、污水以及农药化肥废弃包装物未能得到有效处理,环境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群众的身心健康。

  广西民族众多,民族风俗差异较大。境内有壮、汉、瑶、苗等12个世居民族,各民族文化相互交融影响,在饮食、居住、礼俗等方面形成鲜明的民族特色。因此,清洁乡村问题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扫地、捡垃圾问题,还是一个社会问题、文化问题,是一个移风易俗的过程。我们充分考虑各族群众在语言、文化、心理、习俗等方面的民族特点,通过持续深入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在乡村建设中强调融入更多的民族历史文化特色,大力培育农民群众科学、文明、卫生、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和习惯,不断提升乡村民族文化内涵。

  突出问题导向

  研究解决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在调研中发现,群众强烈反映的诸多问题和矛盾,大多集中在农村环境、农民健康、农村发展等领域,这些问题往往又与环境问题密切相关,如果解决好了环境问题,许多矛盾就能迎刃而解。因此,我们将老百姓的意愿上升到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以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这样一项重大举措,通过长期艰苦努力,不断解决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活动中,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注重突出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活动。全区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8万多名工作队员深入乡村一线,拜群众为师,坚持服务群众。我们克服资金缺乏的困难,充分利用各种组织资源和人力资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重视培育和推广典型,充分尊重基层的鲜活创造,深入挖掘、总结推广各地克服困难,解决各种问题而探索出来的垃圾分类、堆肥、热解、焚烧、沼气厌氧处理等方面的成功处理模式,将基层解决问题的经验不断提升到理论高度,又反过来指导解决新难题的实践,引领各地持续深入推进活动开展。

  我们把研究解决存在突出问题作为推进清洁乡村活动的一个重要工作方法。通过开展自查、互查、抽查“三查”活动,及时发现活动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重视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切实做到哪里有问题,工作就开展到哪里,以查找问题、针对性整改来推动活动深入开展。活动开展以来,自治区层面共梳理出20多个方面的问题180多个,下发整改落实任务4批,整改涉及14个市111个县(市、区)和区直40多个部门。

  探索创新

  务求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是我国传统文明的发源地,乡土文化的根不能断,农村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搞新农村建设要注意生态环境保护,注意乡土味道,体现农村特点,保留乡村风貌,不能照搬照抄城镇建设那一套,搞得城市不像城市、农村不像农村。”告诫我们要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不要大拆大建,也不要不顾经济条件大把花钱。强调要大力弘扬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勤于探索、勇于实践的改革创新精神,争当改革的坚定拥护者和积极实践者,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在改革实践中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在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中,我们注重探索创新,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统领,把群众路线贯穿“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全过程,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农村生态建设新路子。

  我们始终注重突出广西民族历史文化特色。深入挖掘本地区人文历史和民族元素,让广西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丰富的民族内涵、多彩的民族风情与神奇的自然风光有机结合、交相辉映,不断提升全区各地乡村民族文化内涵,体现丰富的民族文化、边关文化、海洋文化、岭南文化特征,努力保持城镇和乡村风貌有历史痕迹、地方风格和民族特色,有浓郁的壮韵壮味,形成独特亮丽的迷人风景,让区外游客的每一次广西旅行,都能成为一次感受壮韵壮味的民族文化之旅,成为一次难忘的观光享受之旅,使我区旅游业发展和乡村建设更有特色、更具活力、更富魅力。

  我们始终紧扣发展主题,使活动与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努力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以此激发活动的生命力。“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级财政共安排活动资金137亿元,引导农民自筹资金和投工投劳折资5.06亿元,社会各方捐赠水泥等物资折合8.67亿元。

  我们坚持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紧密结合,避免出现越搞越复杂、越搞越洋气、越搞花钱越多的现象。通过开展“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三个专项行动集中攻坚。同时,我们切实加强1000个垃圾综合处理示范村、500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500个“清洁田园”示范村项目建设,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努力实现天长蓝、树长绿、水长清、地长净。

  我们始终统筹协调活动安排,既打好攻坚战又打好持久战。我们编制了《“美丽广西”乡村建设重大活动规划纲要(2013—2020)》。同时,我们还着手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清洁卫生条例》,建立完善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让农民群众和城里人一样过上文明、和谐、幸福的美好生活。(危朝安 作者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王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