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向往是前行的方向——访歌曲《小康时光》曲作者戚建波
发表时间:2017-12-29   来源:光明日报

  【第五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⑩】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歌曲《小康时光》是一首从人民的获得感角度描绘小康社会美好生活的作品。

  “小康啊小康,你就像春的模样,阳光明媚温暖四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读到歌词后,戚建波如沐春风,创作的激情在胸中涌动。因为歌词灵动欢愉,在作曲时,欢快、跳跃成了这首歌曲的主调。歌词直接把“小康”作为抒情对象,分别比作“百花盛开”的春天和“硕果累累”的秋天。

  “燃烧激情让生活改变模样”“撸起了袖子咱携手干一场”,则道出了通往小康社会的路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全国人民“挺起胸膛走在小康路上”,“众志成城奔向小康”,需要的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

  “小康的时光幸福的模样,人民的向往是前行的方向。”如果说主歌部分的旋律是欢愉跳跃的,副歌部分的旋律则是坚定铿锵的。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首歌正是通过准确典丽的歌词和昂扬喜悦的旋律,传达了人民的心声和我们党的初心。(记者 郭超)

责任编辑:梁 海燕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