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人物和时代先锋网上论坛:时代先锋 民族脊梁
发表时间:2011-06-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华春雨)他们是不同时代的先锋,他们是民族不屈的脊梁。

  从5月初到6月底,李大钊、王若飞、时传祥、张秉贵、杨善洲、丁晓兵、宋鱼水、郭明义、许振超、孙建博……等一个又一个闪光的名字出现在由中宣部主办、新华网承办的“双百”人物和时代先锋网上论坛活动中,在党的90华诞即将来临之际,在互联网上为人们带来感动、激励和鼓舞。

  共产党员是他们共同的名字

  5月4日的首场活动,论坛请来了“五四”运动的主要领导者、“双百”人物李大钊的后人——水利部水文局主任工程师李亚中。

  李亚中向广大网友讲述了爷爷李大钊从一名普通青年成长为一名马克思主义者直至成为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所走过的历程。

  他说:“我的爷爷从小就有一个远大的抱负,就是为广大苦难群众谋出路。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使他坚信马克思主义能够指导中国走出被压迫、被侵略、人民深受苦难的局面。”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是李大钊留下的名联。谈到在新时期,自己对其如何理解,李亚中说:“铁肩担道义,意味着我们的肩膀要承担起高尚道德和社会正义;妙手著文章,不是写一般的文章,而是要我们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篇大文章。”

  “双百”人物王若飞1896年出生于贵州省安顺县,1922年同赵世炎、周恩来等发起成立“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1923年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从事革命工作,1946年因所乘飞机失事不幸遇难。

  “一切要为人民打算”,这是王若飞生前留下的一句话,也是他光辉一生的真实写照。

  5月17日进行的访谈中,王若飞的孙子、解放军总装备部参谋王强谈到了对新时期如何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者精神的理解。

  “那时我们的党员都走在前列,为了人民的幸福去牺牲自己。今天,我们特别需要这种精神。共产党员的这种精神已经演化为一种民族精神,支撑着中华民族崇高的道德力量。”王强说。

  作为新时期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双百”人物、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青岛港桥吊队队长许振超走进5月31日的访谈室。他说,新时期的共产党员要得到人民群众尊敬,仍然需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前面,做所有事情的出发点都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排忧解难。

  从仁人志士寻求救国救民良策的年代,到中华民族重新崛起屹立在东方,时间已跨越近一个世纪,但在各个时代涌现出的先锋人物都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共产党员。

  为人民服务是他们不变的信念

  秉持“一人脏换来万家净”信念的时传祥,是新中国第一代劳动模范。他曾说:“我已经干了30年的掏粪工,只要党需要,我还要再干它30年、60年,党需要我干到什么时候我就干到什么时候。”

  6月16日,时传祥之子、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现任北京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时纯利来到新华网,讲述自己为何作出和父亲同样的选择,如何一步一步坚定信念、坚定理想,继续从事环卫事业,成为时家三代环卫工人中的第二代。

  张秉贵是全国著名劳动模范,他在平凡的售货员岗位上练就了令人称奇的“一抓准”“一口清”技艺,始终坚持“一团火”的服务精神,成为新中国商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

  张秉贵的儿子、北京市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百货大楼导购员张朝和同样是子承父业,同样对父亲充满崇敬。

  “父亲说他一辈子站柜台,没有和顾客吵过一次嘴,原因就是一个人首先要忠诚,忠诚于顾客,才能得到顾客对你的认同。”张朝和说,“父亲几十年持之以恒,一天的劳模好当,几十年的劳模不好当,父亲虽然辛苦,但是得到广大顾客的认可。”

  时代先锋人物、鞍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采场公路管理员郭明义被称为“雷锋传人”。

  访谈中,他说:“要想人民爱戴你,只有一个方法,就是要作出一个样子来,什么样子?就是一个真正共产党员的样子,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想着老百姓,保证老百姓生活过得好、富足。”

  时代先锋、曾任云南保山地委书记的杨善洲,被人们形容为“60年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杨善洲的二女儿、施甸县姚关镇小学教师杨惠兰在访谈中说:“我的父亲是一面很好的镜子,他严格要求我们,教会了我怎样做人、怎样做事。”

  时代在变,追求不变;时代在变,信念不变。访谈中的嘉宾正是一代代优秀共产党员的代表,在他们的心中,党员的身份就意味着奉献,人民的利益永远高于一切。

  火红的时代是他们闪光的舞台

  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感情,对审判事业有着执著追求。“双百”人物、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宋鱼水独立办案十余年来,公正高效地审理了上千件各类案件,其中有70%以调解方式结案,取得“双赢”效果。

  在访谈中,宋鱼水谈及她对法律一词的理解时说:“大家通常会把法律具化为公平正义,或者说是一种规划和标准。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在我看来,当一部部法律颁布的时候,体现出的是经济的发展、社会的文明进步和每个公民的权利得到越来越深入的保护。”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东省道德模范、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是一位残疾人。访谈中,人们了解到他如何拖着一条残腿,走破100多双鞋、拄坏20多根拐杖,把负债4000多万元、职工连续13个月发不出工资的原山林场,发展成为今天总资产达到4.6亿元的原山集团。

  又是一个残疾人,又是一个自强不息的故事。

  6月28日最后一场访谈,迎来了“双百”人物,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党的十七大代表、广州市花都区武警某部政委丁晓兵。在一次执行任务中英勇负伤,失去右臂的他,却在入伍20多年来,牢记使命,献身国防,以伤残之躯续写人生的辉煌篇章。

  火红的时代有着火红的事业。新时代的优秀共产党员秉承着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向前。

  一场访谈就是一场生动的课程。“双百”人物和时代先锋网上论坛自启动以来,受到网友的广泛关注。

  网友姜山社稷在留言中写道:访谈中的英模们是中国的脊梁,是亿万劳动人民中的杰出代表,从他们身上可以学习到一般人没有的精神和品质,从他们身上可以更好地看到中国的成长和发展。
责任编辑:胡 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