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全体人民都过上好日子

——如何坚持共享发展

2015年7月24日,我国外交部与联合国驻华系统共同发布《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2000—2015)》,深入阐述了我国在减少贫困、防控疾病、普及教育等方面的骄人成绩,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回顾千年发展目标实施这十多年,我国为改善民生所作出的努力,无不折射出我们党坚持共享发展的理念和情怀。今天,行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共享发展的理念,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共建共享,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使命。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抓建设、搞改革,就是为了建设公平公正的社会,让人民真正享有发展成果,共同过上幸福生活。

2015年11月27—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2015年10月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启动全面实施两孩政策的消息一经对外公布,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人们的强烈关注和热议,瞬间在QQ、微博、微信朋友圈炸开了锅。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事关群众福祉和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顺利推进。

有的人一提到民生问题,无论是扶贫脱贫、农村致富,还是就业、住房等问题,认为全部都是国家和政府的事,惯性思维就是坐等靠要。其实,民生事业是亿万群众自己的事情,共享发展不是坐等“分果果”,而是要共同参与、人人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