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赢谱新篇

——如何坚持开放发展

今天,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向世界张开怀抱,从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2014年相聚北京雁栖湖畔到20国集团首脑相约在2016年杭州的西子湖边,从淘宝行销海外到中国高铁走出国门,从数百万人海外打拼到上亿人走出国门享受“说走就走的旅行”……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新起点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着眼于国内国际大局,提出坚持开放发展理念,擘画了未来五年中国对外开放的宏阔图景。

从一个边陲小渔村发展为现代大都市,深圳作为对外开放的窗口,成为我国开放发展的典型样本。

展开中国对外开放的画卷,可以看到一幅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宏伟图景,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东部地区继续领航,纵深广阔的内陆地区发挥后发优势迎头赶上,潜力巨大的沿边地区借助区位优势竞相发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正在形成。

2015年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投资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3月,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出台,大幅减少限制性措施;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发布,从顶层上设计了开放型经济的新体制。

“丝绸茶叶陶瓷萃,商贾僧人行旅偕。”描绘的是古代丝绸之路上商贾云集、车流如织的繁华胜景。往事越千年,昔日的丝绸之路如今重焕华光。

中国的发展和强盛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住的。在我国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的今天,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树立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展示泱泱大国的风范,既是我们追求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中国对世界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