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全力推进文化繁荣发展
发表时间:2012-11-1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者按:近年来,北京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努力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上做出新贡献,在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上取得新进展。特别是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加大首都文化改革发展力度,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中心城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并且将文化日益繁荣作为推动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的奋斗目标,这为首都文化改革和发展吹响了新号角,使首都文化建设迎来了黄金机遇期。

  随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文化建设被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这不仅表现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思想和目标,还表现在它对文化在整个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的更全面的认识。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促进首都文化事业建设和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本报驻北京记者站在北京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组织了部分北京市区县委书记谈文化稿件,请他们就今后北京各区县的文化建设和发展畅抒胸臆。

 

   房山:打造京津冀文化圈的“桥头堡”

中共北京市房山区委书记 刘 伟


房山区委书记刘伟

    房山作为首都的文化大区,拥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实践中,我们认真践行“北京精神”,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积极保护、挖掘、传承和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加速了区域文化事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健康发展,充分彰显了文化创新活力,正努力实现文化资源大区向文化强区的跨越。
    以世界城市的博大胸襟,营造开放包容的文化氛围。“包容”是北京精神的重要特征,也是北京建设世界城市、房山打造“首都高端制造业新区”和“现代生态休闲新城”的巨大精神动力。近年来,随着新型城市化步伐的逐步加快和功能区建设的提速升级,房山对外交流合作日益扩大,越来越多的大企业、大项目入驻房山,社会思想多元、多变、多样的趋势日益明显,新型城市化进程中城乡两种文明的碰撞、冲突与融合不断显现。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必须大力弘扬、认真践行北京精神,努力以开放的姿态和博大的胸怀塑造尊重差异、开放创新、包容多样的房山新文化、新文明、新风尚,坚持做到不封闭、不保守、不狭隘,积极学习先进经验,善于吸收优秀成果,全方位展示房山人的理解、宽容和热情,更好地凝聚各方力量,促进社会和谐,推动跨越发展。
    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切实改善文化民生。近年来,我们坚持把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作为保障全区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战略,不断推动文化资源更多地向农村倾斜、向基层延伸,让基层群众得到更多的文化实惠。例如,已经连续举办了5届的“文化周末大舞台”,是我区推动群众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其立足“三贴近”原则,坚持“把舞台留给百姓”,努力让群众参与其中、乐在其中,被群众亲切地称为“不走的《同一首歌》”和“百姓的激情广场”。这一活动及做法有效地推动了“文化下乡”向“文化在乡”转变,也作为典型被推广至全国。
    文艺作品的创作生产是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们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团结、鼓励和引导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艺骨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房山经济社会建设一线,从大局着眼,从基层落笔,推出了一批来源于一线、鲜活生动的文化精品。自2007年以来,全区共有70多项文艺作品荣获文化部群星奖、冰心散文奖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并涌现出了长篇小说《玄武》、散文集《以经典的名义》、歌曲《大山里的小姑娘》等一批原创的、当代的房山的精品力作。
    加速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用文化科技创新驱动转型跨越。近年来,我们十分注重发挥文化创意产业在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改善民生福祉等方面的巨大作用,坚持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教育、体育等融合发展,并结合实际,逐步探索出了以区域资源为依托,以大企业为动力,以大项目为载体,以拉动小城镇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为目标的具有房山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模式,先后引进了北京文化硅谷、云居寺文化景区、中国美丽谷等一批大型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在短期内迅速盘活了一批优质资源。例如,落户在长沟镇的“北京文化硅谷”就是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新相互融合、“双轮驱动”发展的示范。
    坚持文化引领,全力推动文化与城市同发展共繁荣。文化是城市发展进步的灵魂,城市是文化繁荣绽放的土壤,城市发展得越快,越要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今后5年,房山将以更加开放的心态理解文化,以更加宽广的视野谋划发展,着力把文化发展融入房山现代生态休闲新城建设的全过程,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完美融合,全力以赴打造文化强区。
    我们的目标是:一是努力把房山打造成京津冀文化发展圈的“桥头堡”。着眼于首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和“先进文化之都”的新要求,坚持业城融合发展,突出生态宜居,彰显现代休闲,大力提升面向中心城区的综合服务功能。同时面向京津冀经济发展圈,不断吸引资本、技术、人才,增强区域辐射带动能力和文化影响力。
    二是努力将房山打造成为首都的度假休闲胜地。在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核心区,以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为动力,以打造文化旅游创意产业集群为支撑,以历史文化展示、智能生态体验、高端商务休闲等为主要内容,力争在5年内建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文化旅游创意产业示范区。
    三是努力把房山打造成为多元文化融合互动的现代生态休闲新城。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在城市化步伐较快地区,大力发展广告、会展、户外运动等休闲产业;在山区、浅山区大力发展山地运动、生态旅游、文化旅游等产业;在北京高端制造业产业基地和北京石化新材料产业基地周边,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咨询等产业。

责任编辑:张智萍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