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代表·模范]厉莉:做公益是我的兴趣,我的时尚
发表时间:2012-10-25   来源:中国文明网

爱在天地间

情未了 象春风走来 
爱无言 象雪花悄悄离去

彼此间我们也许不曾相识 
爱的呼唤让我们在一起 
彼此间都把真情埋在心底 
爱的故事才这样美丽

 

 

    “爱审判,爱思考,爱苏有朋,爱流浪猫,爱臭美,更爱快乐地去做公益。”这是党的十八大代表、北京市房山区法院法官厉莉在新浪微博上的自我介绍,3年内两次为陌生少女捐献骨髓的她是一名普通法官。

    同时,也是一位把公益作为自己最时尚生活方式的“爱心法官”。

   “人只有为别人做点事情,才能证明自己的价值。我希望能把这些感悟带到工作中,让自己多做点实在事。”

    如今,她的爱心公益之举随着演讲团的所到之处,影响了数万人……

    她是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     

    2002年2月,在首钢工作的厉莉向中华骨髓库提供了造血干细胞样本。2007年4月,厉莉接到中华骨髓库的电话,得知造血干细胞与身患白血病的上海女孩小颖配型成功,正准备结婚的厉莉决定捐献自己的骨髓,来挽救这位素昧平生的女孩。当年9月,小颖手术成功,身体逐渐恢复正常。
  2008年7月,厉莉进入北京市房山区法院成了一名法官。入职9个月后,厉莉再度接到小颖家人求助的电话,原来,已经回到学校继续学习的小颖突然病情复发。当时已经31岁的厉莉毅然放弃了怀孕的计划,瞒着同事和父母,在丈夫的陪同下飞赴上海二次捐献骨髓。
  二次捐赠是国际医学界至今都没有定论的禁区,厉莉对这一点心知肚明,但她说:“这个世界上我是唯一能帮助她的人,所以无论怎样也要试一下”。不幸的是,二度接受厉莉捐献的骨髓53天后,小颖因并发症去世,这成为厉莉平生最大的遗憾,也成为她继续传播爱心的动力。
  在担任法官不久的一次赴青海考察中,厉莉认识了一户贫困牧民,家里的男主人已经去世,只有母亲带着两个孩子住在政府援建的房子里。看到这个家徒四壁的家庭,厉莉当即捐出身上带的钱,又回到车上将自己随身带的所有零食分给两个孩子,让孩子们头一次知道了薯片的味道。回到北京后,厉莉并没有忘记这户人家,她定期汇款给母子三人,让两个孩子走进了校园。从2008年至今,厉莉的汇款从来没有停止过。
  在厉莉的感染下,房山区法院的法官们自发成立了“厉莉爱心团队”。2011年,厉莉当选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成为北京“爱心公益事业形象大使”。厉莉带着她的爱心团队,在北京18个区县进行“爱心故事”巡回宣讲,上百场宣讲,上万人聆听,将爱心的信念种植到更多人的心中。
  在房山区法院院长蔡慧永看来,法官是一个良心职业,如果心中没有爱,很难把这项明断是非的工作做好,而厉莉通过自己的工作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
  从进入法院工作至今,厉莉先后在立案庭、民二庭工作过,但无论是立案工作还是审判工作,“用心拉近与当事人的距离,用爱化解当事人的矛盾”一直是厉莉不变的信念。虽然独立办案不到两年,但厉莉已经审理了500多起商事案件,无一错案、上访或投诉。
  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后,不少当事人见是厉莉为他们审理案件,经常主动达成调解协议,有的当场就执行了。他们相信,一个有良知的法官是真心为群众办事的,值得他们信服。
  熟悉厉莉的人都知道,厉莉是个时尚的人。脱下法袍,厉莉马上会换上自己“淘”来的漂亮衣服,偶尔还会自拍一下发给同事和朋友“显摆”。在房山区法院,厉莉最早开始玩微博,如今“粉丝”已经超过了13000名。而厉莉在微博上也从不掩饰自己对“偶像”的喜爱,一如她对公益的执着。
  “我觉得做公益是种时尚的生活方式,不是富豪和明星的专利。”厉莉说,“做法官是我的梦想和兴趣,做公益也是我的兴趣,有机会就会去。”    

责任编辑:逯江南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