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代表·模范]谭良才:"我所做的就是尽本分 尽责任"
发表时间:2012-10-23   来源:中国文明网

 

英雄翁婿

  烈火是一场生死攸关的测试,
  生命是一道良知大爱的考验,

  你们用果敢应战,
  用牺牲作答!

  一对狭义翁婿,
  火海中三进三出,
  为人们讲述了什么是舍生忘死,

  人间挚爱!

 

   “我只是一个农民,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我不觉得我做的事有什么太了不起。我所做的,就是尽本分、尽责任。”——谭良才

    他们,被烈焰烧成了“火人”,换来了5个小孩的安全脱险……

  面对熊熊大火,有一对翁婿挺身而出,先后3次冲进火海,救出5名被困儿童,用自己的健康和生命换取他人的新生。

    他们就是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 王茂华、谭良才。谭良才于2012年当选十八大代表

    火海救人1年后,2011年3月21日,王茂华烈士的遗孀谭长华和父亲谭良才将110.61万元群众捐款捐赠给慈化镇光荣敬老院修建“英雄楼”。

 

 

谭良才(中)在村子里听取乡亲们的心声。邹海斌 摄

  王茂华烈士、谭良才同志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和“江西省见义勇为标兵”称号(左为王茂华烈士妻子谭长华,右为王茂华岳父谭良才)。来源:大江网

   20126月1日,在江西省党代会上,宜春市袁州区慈化镇农民谭良才当选为该省出席党的十八大的42位代表之一。这是一位来自基层一线的共产党员,一位曾历经火海的平民英雄。
  2010年3月21日,慈化镇伯塘村一栋普通民房内,里屋睡着两名1岁多的小孩,而前面的厅堂里,4名幼童正拿着打火机玩耍。他们不慎将停放在屋内的一辆老旧摩托车泄漏的汽油点燃,火苗迅速蔓延,孩子们在火光中大声哭喊。
  当天是星期日,居住在附近的慈化镇伯塘中学七年级四班语文老师王茂华和他的岳父谭良才闻讯而来,一次接一次冲进火海。翁婿两人将被困的5名小孩救出后,听说还有一个孩子被困在里屋,又返回救人,结果屋里的一个煤气罐爆炸了。强大的冲击波把两人重重地摔在地上。
  谭良才、王茂华火场救人受伤后,邻居们很快将两人送到了医院。经查,谭良才烧伤面积达到85%,而王茂华的烧伤面积高达96%。王茂华后因伤势过重不幸离世。
  痛失爱婿,自己落下了4级伤残,几乎失去了劳动能力,谭良才,这位经历了生死考验的普通农民,却仍能乐观地面对生活,时刻想着如何去关爱需要帮助的人。
  2011年3月,谭良才将总计110.61万余元的社会各界捐款余额,捐赠给该市慈化镇光荣敬老院修建“英雄楼”,用于改善光荣敬老院老人的住宿和生活条件。他还惦记着女婿王茂华生前工作的学校,前后4次找该校领导表达捐款愿望,最终从预留的19万元后续治疗康复费用中,拿出了10万元帮助伯塘中学改善办学条件。
  “我们的一个救人举动,感动了众多人;人们纷纷为我们倾囊相助的举动,也深深感动了我。如今我身体好了,这笔钱应该捐出来,献给社会,也算是回报大家对我的关心。”谭良才说。

责任编辑:逯江南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