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代表·模范]87岁退伍军人李文祥:坚守信仰半世纪
发表时间:2012-10-22   来源:中国文明网

布包里的50年秘密

从一个最沉寂的角落里,

从一片最底层的泥土中,

一个传奇揭秘,一段佳话传扬。

他眼神忐忑,姿态令人生怜。

没有一丝炫耀,没有一丝骄傲,

猝然之下拿出布包,

仅仅只是为了证明,

不是虚夸说谎,

这一切都是真的。

 

    他从枪林弹雨中走来,于炮火声中宣誓入党;他在和平时期隐居乡间,生活艰苦却安贫乐道。半个世纪的默默坚守,只为心中那个崇高的信仰。他叫李文祥,今年87岁,河南省范县的普通农民,也是河南省年纪最长的十八大代表。 
    小布包里的一切,气吞万里,重逾千钧,真真切切是用命换来的! 
  33岁的独生女儿问:爹,你的小布包里是啥东西呀,让这么多人稀罕? 
他直言现在“后悔了”,因为那个小布包被发现了,他成了名人,“俺给党委、政府,给大家添麻烦了。”

    战斗功臣的64年风雷,英雄老人的87年心路,一段光辉的历史浮出水面,一个宏大的人生渐渐显影。他是李文祥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

    前半生戎马倥偬、战功显赫,淮海、渡江等10多次重大战役都留下了他鏖战沙场的身影,一等功、特等功的勋章曾在他胸前闪耀。如今,他只是中原大地一个普通的庄稼汉,躬耕乐道,这样的生活他已过了50年。

战斗英雄李文祥埋名50年甘当庄稼汉  “走红”后悔怕给政府添麻烦

 

  李文祥在河南省濮阳市范县白衣阁乡家中(2月24日摄)。前半生戎马倥偬、战功显赫,淮海、渡江等10多次重大战役都留下了他鏖战沙场的身影,一等功、特等功的勋章曾在他胸前闪耀。如今,86岁的李文祥老人只是中原大地一个普通的庄稼汉,躬耕乐道,这样的生活他已过了50年。河南省濮阳市范县白衣阁乡北街村是李文祥的故乡。1925年他出生在当地的一个贫苦农家,幼年丧母,为求生计在兵荒马乱中辗转奔突。1947年李文祥正式参军加入华野10纵,骁勇善战的潜质很快得以施展。“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跟敌人拼到死,就是死,也要死在阵地上!”凭着这一股锐气,李文祥屡建奇功。新华社记者 赵鹏 摄
  战功赫赫老英雄
  李文祥军旅9年,从华野到三野,历经无数次战斗,参加6次战役,从中原一直打到台湾海峡,先后荣立特等功、一等功、二等功等各项奖励10余次,获得战斗模范、特等人民功臣等称号。
  在淮海战役鲁楼阻击战中,部队鏖战6个昼夜,李文祥和战友喝凉水嚼生麦,子弹打完了用刺刀捅,用枪托砸,用牙咬,死死堵住了敌人的去路。1949年5月,李文祥所在的28军攻打上海刘行国际电台。敌我双方死死缠斗时,李文祥藏在尸体堆里等待黑夜来临,匍匐靠近敌人阵地,终于炸掉地堡,为我军扫除了障碍。
  1949年渡江战役前夕,李文祥火线入党。“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这句话就像钉子一样揳进了他的心田,从此他为这个崇高的信仰坚守了一辈子。
  安贫乐道半世纪
  1962年,国家号召干部下乡支农,已经转业在福建建设单位当干部的李文祥咬破手指,在申请书上按了血指印,义无反顾地带着新婚妻子回到了贫穷的故乡。
  李文祥回到老家,在黄河故道范县白衣阁乡的老公庙落了脚。为了生存,夫妻俩白天跟着生产队干活,晚上为馒头坊帮工推磨,闲时编稻草辫儿,盘10圈挣一两角钱。因为没有家底,生活异常拮据。女儿5个月大时不慎被柴油烧伤,由于没钱医治,身上至今还留有疤痕。长大后的女儿想给父亲做套衣服,因为没钱买布,只好用别人当过丧礼的挽幛给爸爸做了一件中山装。
  范县民政局干部刘朝庆说:“从1979年开始,民政部门和组织部门先后组织过10多次对老复转军人、老党员、老干部的普查和核查,但是李文祥在他填报的表格中,只填本人基本情况,对所立战功和家里的困难只字不提。”
  淡泊名利心依然
  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在一次走访中,偶然发现了这个高功隐居乡间的典型。随着媒体的报道,李文祥成了家喻户晓的名人,各种荣誉不约而至:濮阳市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等。
  在困难时坚守的老人,在掌声中仍然保持淡然和朴实。有人说,按李文祥的资历,可以享受离休人员的待遇,可他说:“现在每个月500多元的优抚金我非常满足,比比牺牲的战友,我已经够幸运了。”1979年,福建省建设厅落实干部政策,通知他回去上班。他随即向组织表示:“国家也需要农民,已经17年了,我已经习惯农民生活了。”
  如今,李文祥朴实依旧。63年党龄的他始终牢记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当得知自己被选为十八大代表时,李文祥高兴得一宿睡不着觉。他说:“人民为啥拥护共产党?是因为党为人民服务得好,我也要继续为人民服务,尽到一个代表的责任。” (程宏毅、常雪梅)

责任编辑:逯江南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