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央视改文风谈起:电视新闻如何发出中国好声音
发表时间:2013-0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年1月1日,已经开播19年的《焦点访谈》首次进行了改版——新增主持人劳春燕全程站立播报,此外,还新增了白岩松、杨禹两位评论员;节目时长增至17分钟,每期关注两个乃至多个热点话题;首期节目甚至将流行歌曲作为背景音乐插入,还引用了一段郭德纲的相声。

  “《焦点访谈》变得更加亲民了。”在观众的评价声中,中央电视台2013年改进文风的探索大幕由此开启。这种继“走转改”活动开展以来,央视掀起的新一轮涉及节目形态、语态表达的文风改变,正在带给观众越来越多的惊喜。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从战略高度看待中央电视台改进文风的意义?中央电视台改进文风应该把握什么样的原则?目前在改进文风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又该如何改进?对于这些问题,就让我们听听来自央视、专家以及观众的声音吧——

  改变 源于责任

  “有调查显示,年轻人关注电视的黏度正在下降。”这一让电视人倍感压力的现实问题,也让中央电视台总编辑、副台长罗明对央视的未来有些担忧。他直言,在当今的媒体发展态势下,主流媒体要想继续保持相对领先的地位,同时寻得自身更好的发展,就必须不断改进文风,“否则受众完全可以不选择你”。

  在罗明看来,之所以要改进文风,除了出于自身生存的考虑,还有着更深远的战略意义。首先,这关系到对内对外两个话语权的问题。中国电视目前在世界上远不具备很强的话语权,作为代表国家形象的国家电视台,央视还没有很好地尽到自己的责任,从这个角度来讲就必须改进文风。其次,这关系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这种价值体系更多是精神层面的,需要靠文化铺就,而电视文化在这当中是极其重要的一环。央视作为国家级媒体,必须改进文风,在弘扬真善美以及构建人与人之间和谐关系等方面作出努力。再次,这关系到整个中国的文化建设问题。从某种意义来讲,年轻人的文化构建更多受到电视文化和网络文化的影响,因此,给中国年轻一代提供什么样的精神依存,或者构建什么样的文化道德准则,都需要电视在不断进行的文风改进中去思考。

  《战略与风险管理》杂志总编辑陈晓明也认为应该从国家战略高度来看待央视改文风问题。谈到改进文风与国家大台、国家形象之间的关系,他表示,作为展示中国权威形象的国家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的每个新闻发出去都有可能产生国际影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使命”这两个字时刻不要忘,改进文风也必须围绕这两个字来进行。

责任编辑:梁艳红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