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投票炮轰开会假套空 别让“官腔”恶心了群众
发表时间:2013-02-28   来源:山西日报

  两会代表委员应善挑毛病敢讲敢辩

 “假、套、空”已成公敌

  两会临近,全国人大、全国政协近期均制定改进会风具体措施,包括尽量不封路、集体吃自助餐、不设迎送仪式等,哪些最有必要?新华社联合腾讯微博发起一项调查显示,在参与投票的9644人次中,31.88%的票投给了“鼓励真话、短话,不作一般性、汇报性发言”这一选项,位列第一。另一项1333人次参与的“两会会风改进,你最反感的现象有哪些”的调查中,排名第一的选项是“发言空话、套话、假话过多”。

  挑毛病应是“任务”之一

  “挑毛病应该是两会的主旋律,言辞犀利应是两会发言的基本会风、文风。”@郑渊洁认为,这才能体现“两会”在监督政府工作方面的意义。

  但@曹景行不那么乐观,改变会风,首先不是“讲什么话”,而是“敢不敢讲话”。他说:“从经验来看,大量代表委员回避媒体,关门会议媒体听不到,开门会议发言都是一个套路。只要说了跟其他人不太一样、触及实际问题的话,就能成为热门新闻。”

  @黄健翔说得更直白:“空话套话成风,那是因为说真话的代价很沉重!”他觉得:“一方面这是官场积弊,但也是社会氛围使然,道德、高尚等标准要远远比真实更重要,因此只有废话空话才能永远道德正确、政治正确,只有不在语言上‘犯错误’,才能熬得住、提得上。”

  参政议政就要敢讲敢辩

  正是看到了套话空话背后的实质问题,@邓飞希望,这次两会的会风改进,能倒逼更多深层次问题的解决:“此次会风改变能对一些代表委员形成冲击,让那些继续用僵化语言应付百姓的人失分,让更多的代表委员能思考如何说好话,而说好话、说实话就需要扎扎实实做调查、听民意,只有参政议政的能力提高了,才能会讲、敢讲、好好讲!”

  普通网友@胡琦迦:希望把两会的精神和行动贯彻到基层,堵塞贪腐,让老百姓得到实惠才是正理!

  普通网友@碧溪垂钓:坚持讲实话,不讲空话、大话、假话,把基层的情况如实报告给党和政府领导,就是代表们办的正确的事。

  普通网友@strongliu则说,两会的吃住行其实只是形式上的问题,我们更期待代表和委员们真正的参政议政,敢说,敢讲,敢辩,敢争,敢吵……

  无论是大V网友,还是普通网民,总结起来他们的要求并不高,无非是让代表和委员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据新华社电)

  别让“官腔”恶心了群众恶心到领导

  多些真话实话、少些空话套话——这既反映了基层群众民心所向,也是中央精神的具体体现。民有所呼,令有所指,这也提醒那些试图继续用“假大空雷”的话语应付群众的人——如今,官话套话多说无益。

  滋生官话的土壤在于,官员习惯对上负责,只讲领导“喜闻乐见”的话。然而,新一届党中央集体,践行“八项规定”,力戒空话、套话,并且以身作则,上行下效之时,那些试图搔到领导“痒点”的文字游戏,最终恐怕不仅恶心了群众,也会恶心到领导。

  透过更少的“官话套话”,我们看到的是一个自省、自信的执政党;透过更少的“官腔”,我们能看到更多有“血”有“肉”、有“情”有“义”、有“爱”有“恨”的真性情干部。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