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文风方法论:如何给“文山会海”瘦身
发表时间:2013-02-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从行政体制改革着眼破题

  英国行政管理学家帕金森提出:在行政管理中,行政层级会像金字塔一样不断增多,行政人员会不断膨胀,相互制造麻烦,继而造成组织效率低下,行政开销增加。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帕金森定律”。

  由于我国现有行政管理层级过多,上情难以及时准确地下达,下情也难以及时准确地上达。一些基层干部往往坐守“文山会海”或处于多级迎检接待中,与基层群众打交道尤显“地气”不足。行政层级与管理效能在总体上是成反比的,职能范围越大,管理事务越多,必将带来编制扩充,冗员定律使得“文山会海”难以瘦身。

  因此,减少管理层级、建立扁平化政府,方能从源头上遏制“文山会海”、提高政府管理效能。一方面,应当在具备条件的地方进行改革尝试,切勿“一刀切”,可在经济较发达、电子政务发展充分、区域面积较小且干群认识较一致的地区试点先行。另一方面,建议整合机构,推动“大部制”改革,在定责定人定权上下足功夫。

  ——四川省盐亭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温兴成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