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文风方法论:官话套话咋祛除
发表时间:2013-02-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如何根治

  张云泉:官话、套话、大话、空话不绝于耳,不仅耗费时间,而且贻误党的事业。就其产生的根源和杜绝的方法,我谈一点个人粗浅见解。

  首先,领导要率先垂范。有些大话、空话产生的原因,与一方主要领导的喜好有关。有的领导自己讲话就“假、大、空”,下面的干部就必然投其所好,以致现实中有的群众讥讽有些干部“编了很多谎,却得了头等奖!”于是,各种大话、官话、套话也就应运而生。由此可见,要杜绝官话、套话及“假、大、空”话,首先要从领导自身做起,这样才能在当前端正文风、会风、转变作风的过程中,体现“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

  其次,坚持党的实事求是作风。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作风建设的宝贵财富。但这笔财富正在渐渐流失,有的嘴上挂的是实事求是“牌子”,而唱的却是违背事实真相的“曲子”。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较多,但主要还是与少数人片面追求政绩、搞形象工程、图虚荣、争面子有关。因此在政绩考核上必须根治“以数字定位置”,倡导干部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

  再次,在事必躬亲上下功夫。现实社会中,有些人套话连篇,与自己不动笔、一切靠秘书写稿有关。现在工作条件好了,出门是汽车,有事打电话,少数干部养尊处优,滋生了官僚主义。不深入工作现场,其工作作风是了解情况靠听汇报,讲话、文件是秘书抄。秘书又对实际工作不了解,只能靠电脑下载,东拼西凑,领导照稿宣读,必然是空话连篇。因此,领导应做到四勤:勤到现场、勤学习、勤思考、勤动笔。这样,产生出来的“精神作品”才能是质量高、实用性强,使我们的事业充满新的生机。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