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代表申纪兰:我要为农民代言
发表时间:2012-03-12   来源:新华网

   申纪兰在山西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上发言记者 (拼版照片,3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高个子、蓝上衣、黑布鞋、齐耳短发,年过八旬的申纪兰又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这是她第46次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了。她精神抖擞,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虽然岁月在她的脸上刻满了道道皱纹,但耄耋之年的老人依然自信而从容。申纪兰,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是我国目前唯一一位从一届到十一届连续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 1954年9月,申纪兰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她骑着毛驴从村里出发,赶到长治市,然后转乘卡车、火车,走进了中南海的怀仁堂。“这些年,国家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申纪兰说,“当时花了四天时间才到北京,现在从太原坐动车三个多小时就到了。” 在1954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申纪兰提出的是“男女同工同酬”的建议。“你看现在,妇女的地位有多高,女代表、女领导越来越多。‘三八’妇女节,我想对妇女同志说,新社会解放了我们半边天,我们也要做社会建设的带头人。” 作为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想的最多的是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谈的最多的是关乎群众利益和群众疾苦的事情。 “今年我带来的议案和建议有关于农村发展问题的,还有怎么加强农村教育问题的,教育是根本啊……”不等记者细问,申纪兰就自顾自地接上下面的话:“我代表人民的利益,参加这次会议就是要把人民的事情反映到中央”,“充分发扬民主,办好农民实事”。

责任编辑:张智萍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