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整改答卷全部晒出
发表时间:2014-06-20   来源:人民日报

制图:李姿阅

  6月18日,云南省向社会公开对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至此,2013年中央第二轮巡视的吉林、山西、安徽、湖南、广东、云南等6省和国土资源部、商务部、新华社、三峡集团等4个单位全部交出了整改“答卷”。

  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从去年10月底起到12月底结束,今年2月陆续向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央的要求,各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党委(党组)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亲自督促、亲自落实,强化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逐项抓好整改落实,整改工作正在扎实有序推进。

  其中,受到高度关注的是,各被巡视地方和单位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有关案件线索,逐项核查处理。同时,进一步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

  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四风”问题

  是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存在“四风”问题是中央巡视组的巡视重点之一。针对巡视组指出的部分干部违规拥有多套住房、有“索拿卡要、收受‘红包’”等问题,各被巡视地区和单位拿出了解决方案。

  山西丽华苑小区的省级干部住房被指超标,山西省委表示要按照中央要求坚决腾退到位,目前正在加紧落实。

  为了纠正部分展会、论坛过于豪华,财政资金投入大的问题,商务部通报称,目前,各展会论坛基本取消了开幕式、闭幕式等程序性活动,取消了文艺演出、大型酒会,不再发放礼品;退出7个以商务部名义主办的论坛活动,减少7个主办或参与主办的展会活动。

  三峡集团原主要领导已于今年2月7日退租了过渡性周转住房;其他党组成员租用的周转住房,正在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制订处理方案。同时,共计清退集团老领导、总师、总经理助理多处使用的办公用房18间。

  严明党的纪律,确保政令畅通

  各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对遵守党的政治纪律高度重视,完善制度规定,加强教育督导,严格组织管理,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湖南省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执行政治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省委按照中央要求依纪依法、严肃处理衡阳破坏选举案。

  吉林省针对一些地方、部门的领导干部对上级指示有对付、应付思想,存在“不落实”顽症等问题,进一步加大党委督查工作力度,着力构建“大督查”工作体制,实行“抓落实一把手工程”。灵活运用督查工作的暗访方式,实行不抓落实“黄牌警示”制度。

  针对巡视组提出的“一些新闻从业人员政治纪律观念有所下滑,违反政治纪律事件时有发生”问题,新华社已举办4期局级干部培训班,对全社部门单位、分社领导干部和班子成员等271人进行了集中轮训。在总社全体党员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

  规范干部选任工作,调整“裸官”

  选人用人问题是本轮巡视反映问题的一大重点。今年两会期间,中央第二轮巡视中的第四巡视组组长项宗西曾透露,10个巡视组全部查出用人问题。

  广东省曾因“裸官”问题被巡视组“点名”。此后,全省迅速开展对“裸官”任职岗位的调整工作,对866名“裸官”作出了岗位调整处理,其中市厅级9名,处级134名,科级及以下723名。

  针对中央巡视组提出的干部超编超配问题,吉林省采取免去兼任职务、交流任职等办法,一次性将省委、省政府及省人大、省政协超配的10名副秘书长的问题全部解决,将省直部门和省属高校超配的6名干部和市(州)超配的13名副秘书长进行了消化。针对巡视组指出的个别副省级领导违规担任金融机构董事长的问题,吉林称,在金融机构担任领导职务的原副省级干部有3人,其中1人因个人严重违纪违法被处理;另2名已辞去在企业兼任的职务。

  安徽省严把考察人选关,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动议”“确定考察对象”两个关键环节,认真落实“群众公认度不高”“裸官”等6种人不得列为考察对象的规定。研究制定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实施细则,明确规定对经查实与报告事项严重不符的,实行“一票否决”,今年完成抽查核实比例不低于10%。(记者姜洁)

责任编辑: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