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军委领导到军队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全程参加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表时间:2013-10-1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李宣良、解放军报记者毛俊)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署安排,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中央军委委员房峰辉、张阳、赵克石、张又侠、吴胜利、马晓天、魏凤和,近期分别到各自的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全程参加指导联系点单位党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实地指导查摆“四风”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习主席对开好大单位党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亲自审定方案,亲自领导推动,深入北京军区、沈阳军区和海军部队视察指导,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问题抓好整改,分系统分领域扎实推进专项整治,逐项拿出真招硬招,一个一个突破堡垒,最后取得全面胜利。习主席在河北省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表重要讲话后,军委专门召开常务会议,集中学习讨论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全军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2次下发通知,对全军和武警部队学习贯彻提出明确要求。四总部和各大单位普遍召开常委会或党委会,原原本本组织学习,切实用以指导和推动教育实践活动。

  军委领导分别参加指导11个大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审阅大单位主要领导对照检查材料,与班子成员逐个谈心,检查督促解决问题,并对教育实践活动和党委自身建设提出要求。全军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派出14个工作组全程跟踪督导解决问题。联系点大单位党委按照标准更高、走在前列的要求,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精心策划、严密组织。通过集体座谈、个别访谈、问卷调查、开设网上信箱和兵情热线等方式开门纳谏,力求“各种声音都听到”。各大单位党委把“问题解决在会前”作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资格证”,书记、副书记以身作则带头解决问题,班子成员积极跟进、认真整改。采取“说清楚”“交明白账”的办法,围绕住房、用车、家属子女从业和身边工作人员使用等9个方面情况,进行严格自查自纠,并向军委写出解决问题的专题报告。

  会上,各联系点大单位党委常委大胆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交锋。书记、副书记带头开展批评、敢喊“向我开炮”,抹开面子讲评班子成员,批评点到具体人具体事;班子成员自我批评不遮不掩,讲了一些平时不愿说的话和别人不知道的情况;相互批评出于公心、态度诚恳,既有红脸出汗的紧张严肃,又有加油鼓劲的宽松和谐,既诚恳帮助了同志,又维护了班子团结。在分析问题的基础上,各大单位党委结合查摆问题情况,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和今后努力方向。

  军委领导对各自参加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肯定,认为会议总体质量较高,党委常委联系实际紧密、检查问题深入、自我剖析深刻、相互交流诚恳,把解决问题向前推进了一步。军委领导指出,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志,全军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但对成绩不能估价过高,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头。要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新开端,保持大事大抓的势头,坚持开门搞活动,抓好落实防止反弹,做好建章立制工作,不断巩固扩大成果,以整风精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见到更大成效。

  军委领导强调,加强作风建设根本的是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保证。各大单位党委领导要坚决贯彻习主席一系列决策指示,充分认清肩负的重大责任,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把改进作风融入党委班子建设和部队建设,努力把党委班子搞得更加坚强,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带领部队有效履行使命任务。

  ——要做到坚决听党指挥。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以实际行动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带头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权威,做到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关键时候不含糊,任何时候都对党忠诚老实。

  ——要聚焦打仗、善谋打仗。要把带兵打仗作为第一要务,带头想打仗、谋打仗、务打仗。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选想打仗会打仗的干部,配能打仗打胜仗的班子,打造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方阵。要扎实推进军事斗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一旦有事,能够上得去、打得赢。

  ——要提高党委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要严格落实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要维护和巩固党委班子团结,把团结建立在坚强的党性原则和共同的事业追求上,切实增强党委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要坚持从严治军带兵。要始终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作为部队建设的铁律,保持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要重视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经常性的思想工作。要积极营造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

  ——要树立领导干部良好形象。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作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工作落实,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要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和领导干部生活待遇规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精神,正确使用手中权力,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以自身模范行动感召带动官兵。

责任编辑:路 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