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找准问题 即知即改
发表时间:2013-10-17   来源:人民日报

  聚焦“四风”、找准问题,是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国土资源部党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征求意见、查摆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坚持开门搞活动。

  为了征求到更多的真意见,国土资源部党组以诚恳的态度,采取了多种方式、多个渠道。通过信函方式,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省市县乡四级国土资源部门的意见建议。派专人上门征求各省级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对部党组的意见建议。同时,委托有关行业协会学会,征求用地企业、被征地农户、矿业企业和地勘单位等意见建议。党组同志还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分别召开35个座谈会,征求各方意见建议。

  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共汇总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和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第30督导组反馈的意见建议648条。对照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部党组先后召开6次会议逐条进行检查分析,查摆出部党组在“四风”方面存在的16条具体表现,并“往前再走一步”,透过现象看本质,从这些具体表现中找出了部党组在全局意识、政绩观、宗旨观念、服务意识、用人导向和坚守“两个务必”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国土资源部党组从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对马上能改的立行立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今年1至8月,国土资源部机关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37%,因公出国出境费用同比下降44%,车辆购置及运行经费同比下降9%。

  同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征地侵害农民权益问题,全面开展专项督察。根据2012年以来信访、举报和媒体反映的1.6万件违规征占土地问题线索,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结合督察工作掌握的情况,逐件进行筛查,确定一批重点问题线索移交省级人民政府处理。(记者陈仁泽)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