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监督】
发表时间:2013-06-0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舆论监督】舆论监督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机制保证之一。在我国,舆论监督主要指人民群众或新闻从业人员通过新闻媒体和各种宣传工具对社会行政管理机构进行的监督与批评。舆论监督是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我国宪法第35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第41条规定:“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第33条规定:“在党的领导下,新闻媒体要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通过内部反映或公开报道,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应当重视和支持舆论监督,听取意见,推动和改进工作。”

  舆论监督在各种监督中占有特殊的地位,它具有公开性、广泛性和及时性的特点,影响广,时效快,容易引起有关部门和领导的重视,对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维护党纪国法,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改革开放以来,舆论监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搞好舆论监督,应注意以下几点:(1)舆论监督是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有效方式之一,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要坚决支持和欢迎新闻、宣传单位对党政机关的工作和工作人员开展积极的批评和督促。(2)新闻、宣传单位要坚持原则,敢于揭露矛盾,维护群众利益,代表人民群众说话,反映他们的要求和呼声。报道要事实准确,切忌失实。对人民内部缺点、错误的批评,要立足于治病救人,与人为善,着眼于解决问题,改进工作。(3)加强舆论监督的制度建设和法制化建设。舆论监督的关键是制度创新,要努力实现舆论监督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4)有关职能监督机构应积极支持、配合新闻、宣传单位做好舆论监督工作。必须注意,舆论监督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决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的模式。要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在制度、规范和程序上总结经验,扬长避短,力求舆论监督的方向更为准确,把握更为适度,水平有新的提高。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