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政党必须坚持“两个务必”】
发表时间:2013-06-0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执政党必须坚持“两个务必”】毛泽东建党思想的基本理论观点之一。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报告指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胡锦涛同志2002年12月在西柏坡考察时再次要求全党都要坚持“两个务必”。

  坚持“两个务必”是巩固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的需要。中国共产党成为领导全国政权的党以后,地位发生了很大变化。这种地位的变化,给党创造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新条件,同时也容易使党内滋生骄傲自满的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下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党脱离实际和脱离群众的危险性比以前大大增加了,由此产生的危害也比以前大大地增加了。鉴于这种情况,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必须坚持“两个务必”。回顾我们党不懈奋斗和人民共和国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团结带领人民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国家各项事业不断进步的强大动力。没有几代人的艰苦奋斗,我们就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坚持“两个务必”是发扬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奋发图强、不畏艰险的革命斗志和不骄不躁、艰苦朴素、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它集中反映了共产党人对待党的事业、对待物质生活的根本态度。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团结和带领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对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蚀、保持党和国家政权永不变质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