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自我批评的作风】
发表时间:2013-06-0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坚持自我批评的作风】毛泽东建党思想的基本理论观点之一。自我批评是党以最广大人民的最大利益为出发点,而且不惜牺牲自己个人的一切的优良作风的集中体现。党内批评是巩固党的组织、增强党的战斗力的武器。毛泽东风趣地说,批评和自我批评,就好比打扫房子和洗脸一样,是应该经常进行的。“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是说它们在不停的运动中抵抗了各种微生物或其他生物的侵蚀。对于我们,经常地检讨工作,在检讨中推广民主作风,不惧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些中国人民的有益的格言,正是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我们同志的思想和我们党的肌体的唯一有效的方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是党虚心接受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充实、完善和提高自己的重要途径,是共产党人自我改造的最好武器。任何政党和个人都不可能没有缺点和错误,问题是怎样对待缺点和错误。一个政党是否敢于公开批评自己的缺点、错误,是检验这个党是否对本阶级群众真正负责的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只有立党为公的政党和党员才能做到。中国共产党以其大公无私的胸怀,一贯倡导在党内外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虚心接受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邓小平指出,应当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在党内生活中讲党性、讲原则,坚决克服软弱涣散状态。他说:“批评的方法要讲究,分寸要适当,不要搞围攻、搞运动。但是不做思想工作,不搞批评和自我批评一定不行。批评的武器一定不能丢。”“党内不论什么人,不论职务高低,都要能接受批评和进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搞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有正确的方法、态度和目的。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作风,一定要严格遵守以下原则:必须从团结的愿望出发,与人为善,和风细雨;实事求是,以事实为依据,允许本人申辩;讲真理,不讲面子;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严肃性、尖锐性同科学性结合起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纠正错误,又要团结同志共同进步的目的。历史经验证明,经常地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能保持生机和活力,就能不断获得进步。此外,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作风,必须要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让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反映到党内来,让群众了解党对自己的缺点、失误、错误的科学态度,了解党纠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的具体步骤和措施,真正实现群众对党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尤其是作为执政党,要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脱离群众的不良作风,就必须要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鼓励人民群众对党、对党员、对党组织的批评,使党组织和党员处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在广泛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中不断提高自己。

责任编辑:张智萍